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酿醋坊里的传承
  本报记者 祁欣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酿醋历史悠久,在洪洞县万安镇,家红酿醋坊仍在延续最传统老工艺酿醋。在熏醋的制作上,任家红坚持30年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精髓。

  日前,记者走进家红醋坊,琥珀色泽的熏醋飘香四溢,再入口一咽,酸爽柔和的感觉瞬间沁人心脾。每个春节,是醋坊里销售最忙碌的日子,任家红和儿子任小强都要“齐上阵”将包装好的熏醋送往快递公司。这不,任小强保留的年前发货快递单足足有几千张。这火爆销量背后,源于这熏醋品质。

  “酿放心醋,做诚信人,是我和父亲的追求。”任小强如是说。可事实上,要想真正坚持走传统,未来的道路注定要走得比别人更艰难一些。

  做良心熏醋,要从源头抓起。熏醋之所以纯正,在原料的选择上,家红酿醋坊选自制大曲,融合优质地下矿泉水,结合传统工艺蒸、酵、熏、淋、陈和微生物发酵技术进行加工,生产出的熏醋,香味更醇厚,口感更柔和。每年的入夏是任家红父子最忙碌的时候,他们要亲自制作大曲。他们在采用麦子与豌豆时都会精心筛选,通过粉碎、拌匀,再用自主研发的模具和机械,在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又能有效改善环境卫生。

  今年26岁的任小强已成了醋坊里的“行内里手”。从小就有经商头脑的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回父亲酿醋,他都要时刻紧跟着,从不错过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出生于酿熏醋的家庭,熏醋对于任小强而言,不只是生活调味品这样简单,而相当于人生的信条。

  谈及家人,在任小强的成长过程中,父亲任家红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除了从小传授的熏醋手艺,父亲在为人处世上也教授给了他很多。任家红坚持传统,这样一个讲原则的人,在商场上是很不“聪明”的。任家红开办醋坊的时候,早是30年前的事儿了。任小强讲,他小时候,经常听母亲说起,醋坊创业之初父亲在酿醋时,因制曲环节出了状况,导致熏醋的口感有所偏差,父亲不惜舍本,将数缸熏醋全部倒掉。这对醋坊的经营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当时也有人劝父亲去做些配制醋,至少要有足够的利润保障自己的生活,这一想法全被父亲一一谢绝。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对传统的坚持以及说一不二的诚信态度,从任家红开始,就已经根深蒂固。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醋坊的经营也秉承这样一种观点:“一切凭质量去说话”,无论是对经销商还是散客,任家红始终诚信制醋,诚实待人。这种“傻傻的坚持”,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消费者的口碑既是最好的代言。任小强说,现在的主要销售群体基本都是“回头客”。随着诚信经营,家红酿醋坊的产品销路也在一步步拓宽。而今天家红酿醋坊的发展绝不会止于此。从2013年开始,这位年轻的熏醋人任小强,已将目光投向线上营销。目前,家红熏醋已通过微信、电商等形式,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如今,他们父子二人仍然秉承最初的酿醋誓言与绝不添加化学制剂的原则,将传统酿醋工艺传承了下去。在他们看来,做醋虽是为了生计,但挣钱更要讲诚信讲良心。只要他们做醋,必须坚持用传统方式去酿造,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农村专刊
   第04版:本地要闻·交安
   第05版:区域新闻·洪洞
   第06版:区域新闻·安泽
   第07版:区域新闻·侯马
   第08版:区域新闻·浮山
我市各类春播种子准备充足
我是党员 我带头
爱操心的“第一书记”
图片新闻
用面塑传递真情
下好“及时雨” 战“疫”保春耕
为百姓筑起健康防线
酿醋坊里的传承
消杀保安全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