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面塑传递真情
  本报记者 祁欣

  捏、搓、揉、掀、压、卷……2月25日,农民面塑师林建荣,用“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形式,推出了一组有情感有温度的抗“疫”作品《逆行者》,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林建荣,今年46岁。爱上面塑源于他的母亲。出生在农民家庭的他,受母亲影响,他喜欢用面捏各种小动物,未曾想,儿时的爱好如今变成了自己钟爱的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林建荣就决心通过自己的面塑手艺,为抗“疫”出一份力。

  这些面人的原型来自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们。经过精心的构思,林建荣通过20天的时间创作出了一组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生动接地气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抗疫面人”作品。该作品以钟南山等英雄为创作主旋律,把疫情抗击的艰巨性通过医务人员细节动作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所以创作难度大,但他仔细雕琢,以此致敬抗“疫”英雄们。

  林建荣通过多年的钻研,形成了“林氏面塑”独门配方。他手里捏出的面人不仅结实,还不会开裂,即便重重摔在地上也不易损坏。最重要的是,他的面人不会发霉,能长期保存。

  “面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一种精神希冀。”林建荣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这套精心创作的抗“疫”面人传递更多人间真情和社会正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农村专刊
   第04版:本地要闻·交安
   第05版:区域新闻·洪洞
   第06版:区域新闻·安泽
   第07版:区域新闻·侯马
   第08版:区域新闻·浮山
我市各类春播种子准备充足
我是党员 我带头
爱操心的“第一书记”
图片新闻
用面塑传递真情
下好“及时雨” 战“疫”保春耕
为百姓筑起健康防线
酿醋坊里的传承
消杀保安全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