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阳香包香飘十里
毛瑞清在展示她的“剪纸香包”
  本报记者 亢亚莉 文/图

  直播室里,毛瑞清耐心地指导着学生制作“剪纸香包”;一旁的学生,眼睛紧紧盯着她手上的每一个动作,学得津津有味……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阳香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毛瑞清,在“非遗购物节直播专场”进行现场展演、带货的场景。

  非遗进课堂 传统技艺“开枝散叶”

  “我今年48岁了,1996年参加工作、1998年把剪纸带进课堂、2016年把香包和剪纸融合在一起并推向课堂的……这是我们新开发的一款‘多肉香包’,这是一款蓝印花布做的纯植物香包,这是采用扎染工艺做的郁金香花束……”从“教书育人”到“非遗传承人”,毛瑞清感触深刻。近年来,我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非遗项目的剪纸、平阳香包被请进校园,让更多人学习体验这项传统的技艺。

  平阳香包是晋南民俗文化的代表之一,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特色艺术。为了让这种古老的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毛瑞清在传承荷包和香囊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大胆追求,不断创新,赋予了平阳香包新的精髓和活力。从小就喜欢民间工艺的毛瑞清对香包有着特殊的感情,别人嬉戏玩耍时,她总是以针线相伴。虽母亲怕耽搁她学业,常常阻止,但反而激发了她的求知欲,终于,母亲被她的执着感动,应允了。

  大学期间,素描、速写、色彩、设计、剪纸……接受着专业教育的熏陶,毛瑞清乐在其中。毕业后,她被分配至临汾市第一小学任教,担任美术老师。1998年,她第一次将传统艺术——剪纸带进了课堂,本担心无人问津,没想到效果却出奇的好。“孩子们很期待上剪纸课。”毛瑞清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毛老师,我家里还珍藏着您当年指导我剪的剪纸作品呢!”多年来,类似的话语时常闪现在毛瑞清的耳畔,她笑着说:“有的学生我已经认不出了,但是他们还能把那些剪纸作品如此珍藏,我很感动……”

  不忘来时路 定格美好珍视传统

  一边痴迷于剪纸艺术,一边沉迷于小时候的香包情节,且多元化发展是多年来毛瑞清不忘初心、永葆匠心的秘诀。

  “艺术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一有空我就喜欢去乡间田野转转,那里能赋予我很多创作灵感。”出于这种情怀,她经常去田间观察,见证了金瓜由绿色变为金黄色的过程,毛瑞清有了创作金瓜香包的灵感,加之金瓜的寓意深远,有多子多福、福运绵长等美好的祝福,反复构思、提炼,一款金瓜形香包逐渐形成。

  南瓜香包的出炉,顿时成了毛瑞清朋友圈里馈赠礼品的主打产品。渐渐地,找她来定制香包的人越来越多,甚至销往了海外。

  2017年,临汾非遗文化活动周在上海大世界举行。通过这次参展,让她对“跨界”有了更深层次的思索。

  翻阅资料、向同行请教,半夜摸黑记录下突然涌出的灵感……2017年底,毛瑞清采用刻版印刷的方式,将剪纸纹样印在了土布上,并将它做成了香包。别出心裁的创意加上精致唯美的制作,收获了周围人的无数夸赞,也为她跻身非遗传承人打开了大门。

  注入新元素 “融合”演绎跨界精彩

  传统技艺如何传承,如何赋予它新时代的内涵?毛瑞清不断摸索、实践着。

  “比如,在这个图案中,我分别用了传统与现代、当代和时尚的元素。”“你看,这里我运用了几何纹样,这里是二方连续……”谈及设计理念,毛瑞清认为,香包不仅要讲传统,更要“接地气”,要与消费者的需求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赋予平阳香包新的生命力。

  言及此,毛瑞清向记者展示了一束“郁金香花卉”,采用扎染技艺的布料,被制作成了清新淡雅的郁金香,同时结合中医文化,传承平阳香包古法配方,精选了几十种草本植物装入,散发着天然的中药香气。此外,“饱满多汁”的多肉植物与传统粗土布结合,将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完美融合,既有时尚简约之感,又具传统古朴韵味。她的蓝印花布香包,经过纹样刻版、印刷、刮浆、靛蓝染色等十六道工序制作而成,纯植物香包别具一格……

  学不可以已。2017年、2018年毛瑞清参加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组织的山西培训班和南通大学组织的传统印染技艺培训班,并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老师学习蓝印花布的工艺,吸取了更多的现代美学理念和美学思想,进一步让平阳香包融入了时代的新元素和文化韵味。创作出了一系列剪纸香包、印染香包、扎染香包、土布香包和蓝印花布香包,作品有配饰、挂件、摆件二十余种,从而使传统香包更加多元化、多样化。

  2018年6月,以“强基础 拓眼界 增学养”为主题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优秀成果(上海高校专题)展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平阳香包受邀参展。截至目前,毛瑞清已有29项作品申请为国家专利。

  徜徉于平阳香包的设计世界,在她身后的个性化展示墙上,一个个印有不同剪纸造型的香包散发着醉人的香味。“这些都是我的学生们制作的。”毛瑞清不无自豪地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健康专刊
   第05版:教育专刊
   第06版:安全专刊
   第07版:农信专刊
   第08版:文旅专刊
我市文旅行业多措并举 常态化防控疫情
我市派发超值端午旅游大礼包
第五届大槐树孝文化节即将开幕
《走近董寿平》创作心得
图片新闻
笔墨赋情 传播平阳
唐叔虞
“周末剧场”重启戏迷线下、线上过戏瘾
平阳香包香飘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