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叔虞
  唐叔虞,姬姓,名虞,字子干,周武王子,成王同母弟。成王三年(前1040),封叔虞于唐地(今市境东部),故称为唐叔虞。成王给以“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特殊施政纲领,赐给“怀姓九宗,职官五正”,协助叔虞治国。唐叔虞死后,成王封其子燮父为晋侯,晋国名正式诞生。自叔虞封唐至三家分晋,晋国共传38世君,凡673年。唐叔虞便是晋国的奠基人和开创者。

  流传千古的“桐叶封弟”故事见于《史记·晋世家》:“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珪以与叔虞,曰:‘以此封若。’史佚因请择日立叔虞。成王曰:‘吾与之戏耳。’史佚曰:‘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于是遂封叔虞于唐。”

  传说是对历史的折射反映。武王克殷之后,为加强姬姓王朝的统治,首次分封诸侯,所谓“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即把自己的子弟叔伯同姓贵族和甥舅等异姓贵族封为诸侯,作为屏障,保卫周王室,而其中以同姓贵族为主。《荀子·儒效篇》说:“周初封国七十一,姬姓五十二。”叔虞封于唐与其他姬姓宗室之封并无二致。旧唐国在今临汾市东南境。殷商之时,唐是殷的属国或封地。周王朝建立后,在周边地区尚有戎狄势力,还有与周交错杂处的其他部族,它们对新建立的宗周政权依然具有威胁。周王朝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军事领袖保卫胜利成果,治理这一方土地。唐叔虞正是被成王、周公所看中的比较合适的人选。《国语·晋语八》引叔向的话说:“昔吾先君唐叔射兕于徒林,以为大甲,以封于晋。”从宗法观念讲,叔虞作为武王子、成王弟,理所当封。

  据《临汾市志》综合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健康专刊
   第05版:教育专刊
   第06版:安全专刊
   第07版:农信专刊
   第08版:文旅专刊
我市文旅行业多措并举 常态化防控疫情
我市派发超值端午旅游大礼包
第五届大槐树孝文化节即将开幕
《走近董寿平》创作心得
图片新闻
笔墨赋情 传播平阳
唐叔虞
“周末剧场”重启戏迷线下、线上过戏瘾
平阳香包香飘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