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董寿平》创作心得
  董爱民

  《走近董寿平》出版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得到了一致的肯定与赞誉。诚惶诚恐中再次审视本书的创作过程,感觉有几点体会。

  传主要选好。抛开远处不说,单是洪洞这块晋南热土上,古往今来,名人灿若星河,如若树碑立传,从哪一方面选人,选择谁,这是一个问题。所选人物必须是抬得起、搁得住、放得下,必须是历史长河中的名人,功绩、德行等卓有光辉,能经受住岁月考量,历经冲洗不改本色。反复比较琢磨之后,我把目光盯上了历史文化名人董寿平,觉得他是一个能经受住时光考量的著名人物,事实也确实如此。

  董寿平先生是一位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巨匠,是一位曹雪芹式的艺术大师。他生于锦衣玉食之家,数代在清廷为官,人脉延绵到揆字一辈,惟余寿平一人,这是一个集万千荣耀于一身的贵族公子。少年时外出求学,也曾是热血青年,后家财散净,自身颠沛流离,寓居川中多年。进京后低调做人,甘于平淡,在一个小职员岗位上对艺术孜孜以求,蓄势待发。艺术的春天到来后,他舒枝吐蕊,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董梅”“寿平竹”“黄山巨擘”等盛誉接踵而至。董寿平在国内外书画界树立了稳固的地位。

  放置到历史和特殊地域的坐标上探究人物。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叙写人物传记,必须探根溯源,搜寻人物生活的历史背景,必须从历史、地域的角度对人物形象做深入分析。尧天舜日、汾河厚土、地肥水美的洪临交界处古杜戍村生长出了董寿平这棵参天大树。先生生前生后,尽管有诸多名人为董老立传,但浅表性复述较多,鲜有抽丝剥茧式的深入探究。熟悉董老其人、深谙其艺术造诣的人普遍认为,只有土生土长的家乡人,才是最深入理解董寿平的人,才能用饱含家乡情怀的笔触,深情讴歌家乡的巨匠伟人。

  走近人物的内心最深处解开一系列的疙瘩。叙写董寿平,非是单纯的歌功颂德、涂脂抹粉,须走进董老的内心深处,从心理剖析的角度探寻其心路历程,比如他渴望入世又规避尘嚣;热爱故乡又远离故乡;固守传统又敢于创新等等。分析其性格特质,重重难以理解的矛盾需要剖析检索,剖析清楚人物心路历程,描摹出人物心理活动轨迹,人物形象才会避免浅表化、脸谱化,才会血肉丰满!

  把人物墩到各种纠葛之中透视他的本性。任何一个人物形象不会孤立地存在,必须置身于复杂的人际关系之中。董寿平出身世家,家族渊源深厚,从小生活在官商之家,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长大,人际关系由极简到逐步复杂、烦琐,乃至凶险。家人族人、亲朋好友、名宦显贵、同僚对手等众多人物环绕着他。深宅大院,读书研墨,需要与万千宠爱及嫉恨共适;躲避战乱,隐居成都,需要与恶劣环境共存;进入京城,运动频繁,需要在人缝中自保;盛世来临,又得与趋之若鹜就利者周旋。方方面面,林林总总,人脉圈子,需要清梳细理。

  写《走近董寿平》,必须要走近董寿平。走近他的生活环境,走近他的人脉圈子,走近他的内心追求,走近他的艺术之路。所幸多年在文化圈耳濡目染,有意无意,有心无心,不知不觉中,积累了大量素材。厚积薄发,写作冲动产生后,深感任重道远,耗神费力,再多方搜集资料,反复查证史实,大量采访知情者。最后,结合自己多年创作经验,设计章节,明晰线索,确定语言风格,然后在艰难险阻中负重前行,最终写成此书。

  所幸辛苦没有白费,此书尚能得到认可,但私认为,此书远未达到完美,失误与遗漏一定存在,望请广大读者不吝赐教,以求再版时弥补缺漏,使此书再上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时事新闻
   第04版:健康专刊
   第05版:教育专刊
   第06版:安全专刊
   第07版:农信专刊
   第08版:文旅专刊
我市文旅行业多措并举 常态化防控疫情
我市派发超值端午旅游大礼包
第五届大槐树孝文化节即将开幕
《走近董寿平》创作心得
图片新闻
笔墨赋情 传播平阳
唐叔虞
“周末剧场”重启戏迷线下、线上过戏瘾
平阳香包香飘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