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7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精美的晋绣展
市民参观晋绣展
  本报记者 亢亚莉 文/图

  “妈妈,什么叫晋绣?”在临汾博物馆举办的“花妮的嫁妆——民间晋绣艺术展”展厅内,观众小婷婷眨巴着蕴满雀跃的大眼睛,肉肉的小手指着一幅幅作品向身边的妈妈寻找答案。

  《花妮的嫁妆——民间晋绣艺术展》是一个以展现我国黄河流域深扎在民间的一种古老传统手工艺晋绣为主题的展览,包含古绣和现代绣两大类。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临汾博物馆、金海湾艺术中心(下设的“临汾臻美刺绣艺术博物馆”)承办。

  5月18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边走边看,并不时拿出手机与作品拍照合影几乎成了每位参观者的标准动作。

  “出门旅游时曾买过苏绣、湘绣,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家乡的传统工艺——晋绣,真的是大饱眼福。”正在给作品拍照的青年教师伍维微满脸欢喜地说,“我很喜欢传统文化,也想把传统文化讲给孩子听,让她多了解家乡文化。”移步换景,徜徉其间,伍维微总会对作品仔细端详,并将作品旁的注解讲给10岁的女儿听。

  一幅幅精美的古代绣片、一个个经典的故事、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面孔、一组组活灵活现的生肖套系,将不同寻常的晋绣展现在观众面前。在展览现场一角,一组“点题”之作,吸引着观众驻足停留。其中,有融入晋绣元素的古绣作品肚兜、裙子、云肩;有融入现代理念、充满设计感的红盖头;有精巧实用的晋绣工艺——文房四宝……参观者透过交织错综的万千彩线,品味细密针脚中的悠悠情思,领略山西传统刺绣的别致韵味。

  “民间把未出阁的少女称之为花妮,花妮与妈妈绣制嫁妆是开启婚姻生活的重要部分。”金海湾艺术中心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着“花妮”的含义及一些作品的寓意。展览现场的一角,不少观众来到绣架前跃跃欲试。一旁印有“国谐果”图案的一把把七彩雨伞,宛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点缀出晋绣的万般风情。“听说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1月19日,我已经在朋友圈发了一圈‘公告’,感兴趣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哦!”伍维微兴奋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4版:健康专刊
   第05版:教育专刊
   第06版:安全专刊
   第07版:农信专刊
   第08版:文旅专刊
“四贵”剪纸绚丽多彩
我市发布“回家”服务品牌创建标准
蒲县“一日乐游”精品旅游线路开通
皋陶(gāo yáo)
一场精美的晋绣展
“茅台杯”酒文化征文活动收官
壶口旅游品牌越叫越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