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改气”撬动农村大变革
  本报记者 刘超

  2019年12月24日中午11时许,记者前往尧都区段店乡南练里村。多年前,记者曾来过这个村,和其他村庄一样,当时这里家家户户烟筒里都冒着或黑或青的烟雾,街头巷尾到处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煤堆。此时正值午饭时分,该不会还是炊烟袅袅吧。然而,一进村,呈现在眼前的却是另外一种景象:错落有致的燃气管道在房前屋后整齐排列,街道干净整洁,居民屋顶没有一丝烟雾。

  “‘煤改气’让村里的空气清新了、环境改善了、冬天更暖和了。”刚一见到南练里村会计王随玲,她便对记者说起了“煤改气”的好。

  “‘煤改气’是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村庄环境质量的一项大举措。”王随玲感叹道,“推行新的事物肯定会遇到阻力,烧煤烧柴做饭取暖是老年人传下来的,老百姓都习惯了,现在突然要改变,而且还要多花钱,一些人不接受这很正常。但燃气取暖干净、恒温、省事的优点是一眼就能看到的,时间长了,大家慢慢就接受了,毕竟社会是向前发展的。”

  王随玲认为,现在的“煤改气”和以前推广的小麦联合收割机是一样的。“大约十几年前,村里刚兴起联合收割机的时候,收割一亩地的小麦需要支付50元的费用。当时整个村里只有10余户人使用,很多人觉得花钱多,还是采用的原始的人工收割方式。大概两年的时间后,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联合收割机”。王随玲回忆道。

  “现在每年夏收的时候,用收割机的人还得排队。挣得钱干啥呢,还不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啊!”

  “道理是一样的,‘煤改气’也正逐步让村民接受。”王随玲给记者介绍道,他们村从2017年开始“煤改气”,2018年有五六十户居民采用燃气取暖,今年安装好的都用上了天然气取暖。

  部分村民对“煤改气”有意见,王随玲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她觉得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村民们对新事物还不了解,心里没底、不敢用。另一方面是燃气取暖刚开始的从冷到热和平时的维系费用不同,起初几天的费用高,村民们一算账就感觉烧不起。还有一方面是采用天然气取暖后,可以最直观地感受到每天的燃气费用,对村民来说,一天花费40余元取暖,有点心疼。

  “其实村民的担心是可以通过现身说法、讲解政策、兑现补贴等方法消除的。”王随玲介绍道,今年的补贴及时兑现了,大家也就敢烧了。同时,政府、壁挂炉经销公司、燃气公司等很多单位的人都来村里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燃气取暖、省钱取暖的方法,以及实打实的费用预算,消除了燃气取暖的顾虑,大家清洁取暖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

  王随玲家从2018年就用天然气取暖了,70余平方米的房间,一个采暖季花费了2600多元,政府补贴900元,实际上只用了1700余元。今冬采暖季,很多邻居询问她家的采暖费用后,都开始使用天然气取暖了。

  王随玲感叹道:“‘煤改气’是好政策,也是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变革,现在的反对声音也只是一时的,等一两年后,大家肯定就不纠结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财经专刊
   第04版:环保专刊
让清洁取暖造福千家万户
图片新闻
我们离全国最宜居城市有多远?
“煤改气”撬动农村大变革
图片新闻
市住建局:打造样板 规范管理
图片新闻
开展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