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离全国最宜居城市有多远?
  高秀云

  前段时间,朋友圈出现了一则题为“临汾又出名了!最适合养老的20座城市,临汾竟然排第一”的微信,临汾的排名甚至在海口、杭州、扬州之前。乍一看,感觉十分诧异;猛一听,认为胡言乱语。纯粹八卦!怎么可能?

  临汾戴全国倒一的黑帽子多久了?!曾几何时,甚至有媒体公开宣扬:临汾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城市。多少老年人甚至中青年都成了候鸟。以“霾”为题的诗歌、小小说广为流传,作品以幽默的笔触反映了雾霾的浓重,以自嘲的形式表达了对雾霾的无奈。而这个微信竟然说临汾是全国最适合养老的城市,且排名第一。

  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强烈反对,认为:张冠李戴、黑白颠倒;也有人表示质疑:真的假的?但更多的人则表示赞同和期待:不管真假,我都热爱我的家乡,临汾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亮色。

  临汾怎么就不适宜人类生存了?

  临汾区位优势突出,交通便捷,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临汾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

  临汾资源丰富、物产众多,素有“棉麦之乡”和“膏腴之地”美誉;

  临汾是能源重化工基地,是山西省新型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临汾气候独特,四季分明,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

  临汾非物质文化种类繁多,被誉为“梅花之乡”“剪纸之乡”和“锣鼓之乡”……

  这样一座宁静和谐的小城,她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经济基础、文化底蕴,哪里比别人差分毫?

  说她是最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有深厚的历史渊源。

  众所周知,明洪武年间大槐树下曾18次往外移民,只因晋南地区土地肥沃,风调雨顺,百姓丰衣足食,与中原一带人烟稀少相比,这里反而人满为患,朝廷才一次又一次强制大移民。如果这里不适宜人类生存,怎会有“爹娘妻子奔走相送,牵衣顿足拦道哭喊”的悲惨画面。

  曾记否,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无数山东、河南、河北人举家逃荒来到临汾,有许多村庄一多半都是山东、河南人,如果不适宜人类生存,怎会有这么多人前来落户。

  还记得,20世纪八十年代,临汾是闻名全国的黄土高原上的花果城……

  是什么辱没了我大临汾的美名?

  曾经的掠夺式开采破坏了生态,粗放式发展污染了环境,山清水秀的临汾由此蒙灰。

  而今,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与污染宣战,男女老少护佑环境爱我家园。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场又一场减霾治污攻坚战在这里打响。临汾的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美好。最近,临汾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三大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展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临汾以其特有的文明古都的大家风范,热情地张开双臂迎接四海宾朋。信心满满,朝气蓬勃。

  前面提到的微信固然有夸大之处,甚至有搞怪之嫌,但细想一下,也不无道理,它也反映了一种心声、一种愿望、一种期盼,甚至一种自信。

  临汾成为全国最宜居城市,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一直走下去,终有一天会到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财经专刊
   第04版:环保专刊
让清洁取暖造福千家万户
图片新闻
我们离全国最宜居城市有多远?
“煤改气”撬动农村大变革
图片新闻
市住建局:打造样板 规范管理
图片新闻
开展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