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清洁取暖造福千家万户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本报记者 柴云祥

  清洁取暖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改善百姓生存环境的民生工程。2019年,市能源局把清洁取暖改造作为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我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机遇,创新工作思路,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我市清洁取暖改造一线旌旗猎猎、捷报频传。日前,记者就我市清洁取暖有关情况,采访了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记者: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老百姓烧煤做饭取暖由来已久,实施大面积的清洁取暖改造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你们是怎样攻坚克难强势推进的?

  郝德彪:这项工作能顺利推进,首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清洁取暖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坚持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其次,我们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能,明确了清洁取暖工作职责,做到了人人有担子、事事有着落,形成无缝隙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确保了清洁取暖改造的顺利实施;第三,精心组织,检查督促,加快了工程进度。为了摸清全市清洁取暖工作的底数,我们专门下发了《关于报送2019年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和确村确户台账的通知》,对全市采暖建筑面积、已清洁改造面积、剩余改造任务和不参与改造的面积进行了全面的确村确户统计,为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我们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寻找实用、经济、高效的清洁取暖经验。2019年6月27日至28日,我们赴晋中市和顺县就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7月18日至19日,赴晋城市高平市前和煤业型煤厂进行考察学习,外地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对我们很有指导意义。为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先后两次成立督查组对全市清洁取暖工作开展督查。我们实行了清洁取暖周报告、半月例会制度。每周调度、汇总全市清洁取暖工作进展情况,以简报形式通报进展情况,在全市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定期组织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召开工作例会,协调解决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各县明确实施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施工队、乡镇、社区和居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记者:清洁取暖曾一度成为热点话题,能想到你们压力也很大,你们是怎么克服的?

  郝德彪:清洁取暖是传统能源领域的一场革命,有困难、有阻力、有误解都很正常,但只要我们执政为民的初心不动摇,只要我们是真心真意替百姓着想,只要我们坚持耐心细致地做百姓的思想工作,把政策讲清、利害讲清,就一定会得到信任和支持。

  在抓紧工程进度和补偿政策落实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和群众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我们了解到群众中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经济方面的问题。煤改气、煤改电初装费用和运行费用较传统方式有所提高,部分群众有抵触情绪,我们积极协调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让群众愿意改、支持改,改得起、用得起。其次是安全顾虑。有的人不太熟悉新型供暖设施的操作方法,有安全等方面的顾虑。对此,我们与相关部门印发了大量的安全使用手册,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他们现身说法,现场示范。我们组织有关人员上门服务,教使用方法,教省气、省电窍门。三是观念问题。部分群众习惯了传统的取暖方式,不愿接受新生事物,宁愿花大钱置办家用电器,修建新房,也不愿在清洁取暖方面加大投入,我们就给他们讲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清洁取暖也是提高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帮他们转变思想观念,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是支持、理解的。

  我们推广清洁取暖的原则是:坚持清洁替代,安全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坚持统筹推进,重点先行;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宗旨是确保群众清洁、安全、温暖过冬,把好事办好!

  记者:你们辛苦了,目前全年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郝德彪:为确保全市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的合理性,我们对各县(市、区)2019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进行了逐一核实,通过调查、分析、研究,在充分考虑各县市区资源和改造路径的前提下,我们自我加压,对2019年改造任务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改造任务1127.17万㎡,由年初确定的1152.88万㎡增加至2280.05万㎡。截至12月底,全市共完成2413.07万㎡,省定市定任务目标均已超额完成。

  清洁取暖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没有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积极作为,没有基层干部群众的顾全大局和率先垂范,就不会有现在这样生动活泼,欣欣向荣的局面。可以说,2019年我市空气质量取得较大幅度的改善,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工程的实施功不可没。

  新的一年,任重道远,我们要紧紧抓住我市作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这一良好机遇,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辱使命,让临汾空气更清新,百姓生活更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访市能源局局长郝德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财经专刊
   第04版:环保专刊
让清洁取暖造福千家万户
图片新闻
我们离全国最宜居城市有多远?
“煤改气”撬动农村大变革
图片新闻
市住建局:打造样板 规范管理
图片新闻
开展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