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住建局:打造样板 规范管理
  本报讯 (记者 卢婷) 建筑施工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坚持一手抓防治管控,一手抓机制建设,通过立标准、定规矩、明责任等举措,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巩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成果,提高全市防控标准,市住建部门通过观摩会“标杆引领”的方式,在市区集中培育和打造了规划三街、山西师范大学整体搬迁项目等一批管理标准高、社会评价优的绿色施工标杆项目,通过“标杆引领”,大家学标杆、赶标杆、超标杆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过程中,市住建局坚持不断创新,充分利用源头上预防、网格化管理、制度化规范、信息化跟进等手段,不断提高建筑工地扬尘防控的落实效能。对于新建工程项目,坚持树立关口前移、事先预防、源头治理的理念,在项目施工许可办理阶段就要求参建单位签订扬尘治理责任书,提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将“三通一平”等项目也提前纳入监管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划分区域,包片包块,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并在建筑施工工地设置统一的扬尘防治监督牌,明确监管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及监督电话,确保整治责任到人,做到自上而下监管责任有效传递,确保压力不递减,措施不落空;对扬尘污染严重的项目,进行挂牌督办,并予以公开通报;结合常规监管模式,将科技监管作为强有力手段,在清零方案中明确了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完善的标准要求和保障措施,目前,尧都区、洪洞县等5个县(市、区)已完成与市平台联网任务。同时,在山西师大整体搬迁项目率先引进了新型抑尘产品试点,目前试点区域已全部完成喷洒作业,正在对环境影响进行专业评估,效果和标准可行后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财经专刊
   第04版:环保专刊
让清洁取暖造福千家万户
图片新闻
我们离全国最宜居城市有多远?
“煤改气”撬动农村大变革
图片新闻
市住建局:打造样板 规范管理
图片新闻
开展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