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人为乐让爱传递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 本报记者 祁 欣

  “小善有大德,滴水能成河。”用这句话来形容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宋海军和他所在的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再贴切不过。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成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中,全心发力、辛勤付出,用他们小小的臂膀撑起了隰县公益事业的这片天,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有机会乘着想象力的翅膀奔跑,感受世界的缤纷多彩。

  宋海军是土生土长的隰县人,在当地自营一家戴尔电脑专卖店。他从最初当公益志愿者热心帮助老弱病残做好事,到担任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党支部书记。一路走来,近十年的公益路,宋海军的足迹踏遍隰县的每一寸土地,走村入户为不少身处逆境的人带去温暖,开启了“帮人帮到底”征途。

  2017年8月24日,由腾讯公益发起的全国9·9公益日,宋海军带领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发起了“帮帮大山里的孩子”项目经中国扶贫基金会认证,正式登陆腾讯9·9公益。面向隰县帮扶72名特困儿童的目标由此拉开帷幕。

  宋海军为了能真正帮到特困儿童家庭,决定把公益项目做成典范、标杆,他和队友们第一时间在全县城范围内开展“地毯式”甄选,层层把关后再确定特困儿童,并制定帮扶计划。“你出车,我出力,他找线索。”在寻找特困儿童家庭中,韩梅、韩栋姐弟俩走进了宋海军团队的视线。姐弟俩住在隰县深山的一处土窑洞内,全家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低矮的土窑洞和一个狭窄的被塑料布堵着的窗户就是他们家。姐弟俩的母亲因精神疾病吃喝拉撒全都在家中,父亲因身体疾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中还有年过七旬的奶奶也患疾病。当宋海军一行人走进这个充满心酸苦楚的家庭时,内心的帮扶决心坚定了起来。在他们看来,迅速开启登记造册完成记录,早点将帮扶项目落实,为姐弟俩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才是对他们真正的爱。采访中,宋海军告诉记者:“做公益更是做良心,这些年来,团队所展现的正能量逐渐深入到隰县群众心中,团队的成长,让我感到浑身温暖,仿佛从心里看到阳光、看到笑脸……只有形成了人爱人,人帮人的良好风气,整个社会才会和谐向善。”

  同年10月,一个个湛蓝的旧衣回收箱整齐地摆放在隰州广场。这是宋海军带领团队在当地启动的一家衣善项目。该项目的启动,覆盖了隰县各住宅小区,所有住户可将家中的闲置衣服放入衣物回收箱,将爱心传递。承接这一公益项目后,宋海军和他的队友们却遇到了多种多样的问题,衣物回收箱的安装、衣服的存放、回收衣的运送等基础工作,事关爱心项目的运行,其中每一道步骤都缺一不可。但公益运行资金从哪里来?为了不使公益项目半路夭折,宋海军和队友们决定,自筹解决公益运行资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买货车、租仓库、学安装……于是,项目启动的那阵子,原来的公职人员、私营业主、教师等各行各业的队员们变身为安装工、运输员、打包员。现如今,行走在隰县的各大小区,湛蓝色的衣物回收箱格外醒目,它一尘不染承载着爱心者的善行与善心,将爱心包裹持续传递。

  宋海军家中兄弟姐妹多,家庭收入来源单一,从小就过着拮据的日子,但他坦言:“苦过方知艰难,正是因为经历了生活的艰辛,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他说,“一开始做公益,有时在报纸上看到求助信息,然后默默地转账过去。要么,看到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便投身去帮助。自己是纯粹地想做公益,即使不被认同和理解,他也会继续执着公益事业,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踏踏实实为人,真真切切助人,人与公益串联起来形成了“好人事迹”,前不久,宋海军被列入了“临汾好人榜”。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还有不少成员也列入了“临汾好人榜”,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更是公益事业的践行者,会长卜亚飞是牛肉面经营店主,色香味美的牛肉面成为当地百姓每日必食的一道佳肴,而公益践行者的身份又让他领悟踏实做人是真、诚信做事是本;队员田燕是幼儿园老师,其平易近人、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深受家长的称赞,她将公益视为传承,口口相传、以身作则。在他们看来,“做公益,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宋海军表示,团队成立至今,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百余人队伍,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士一起从事公益事业,抱团做善事,通过开展好人帮好人、敬老义演、扶贫助残、救灾捐献、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贫困户探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帮助到越来越多的人,还结交了很多新朋友,真是件快乐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记隰县公益志愿联合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文体
   第05版:农村周刊
   第06版:农村周刊
   第07版:法治周刊
   第08版:法治周刊
启动首批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工作
助人为乐让爱传递
发挥榜样作用 引领文明新风
图片新闻
襄汾公路段积极“备战”保障道路安全
永和创新扶贫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