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果农浇地不再发愁了!
  本报记者  刘玉林

  “这下我们浇地不用愁了!”近日,乡宁县枣岭乡的果农高兴地说。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乡宁县广大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使命,学做相结合、查改相贯通,推动了一大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难题的解决。他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利用好黄河提水工程的同时,及时发现群众隐忧,彻底解决了枣岭乡果农浇地电费支出过高的难题,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枣岭乡地处乡宁西陲,属于典型的黄土残塬沟壑区,黄河流经乡宁县的23公里全部在枣岭境内。全乡有21个行政村,3万多口人依黄河而居,但7万亩山坡旱地却长期靠天吃饭。近几年,国家持续实施引黄提水工程,让其中8个村的两万亩苹果、一万亩花椒、5000亩核桃的灌溉问题得到解决,翅果、紫梨、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也初具规模,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可是,当地干部在深入基层调研、查找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群众还是有心事放不下,高兴不起来。枣岭乡驮涧村村委会主任杨荣德说,黄河提水工程的实施,确实让大家看到了产业发展的希望。但是由于黄河提水扬程高,随着用水量的增大,老百姓在电费上有点吃不消。“政府鼓励大家建设果树示范园、果树种植基地,随着规模扩大,有机肥等方面的投资在不断增加,但用水的电费支出也成了群众一笔不小的开支!”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枣岭乡党员干部把群众的这个难事列到了“找问题、抓落实”的问题清单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深学透了,但是如何对标对表找差距、结合实际抓落实?果树种植产业是个好项目,可好项目如何才能为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作用?大家深刻剖析,认识到:看来只按照政策利用黄河提水工程改善农业水利条件,做得还远远不够。基层党员干部做工作不能有“小富即安”的思想,执行政策要更接地气,要把好事办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为此,枣岭乡党委立行立改,主动与供电部门对接,坐下来协调、商讨,最终通过了错峰用电机制,降低了电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当地果农浇地用电的成本。不仅如此,枣岭乡政府还特意把全乡果品提质升级现场会开到了果园里,发动大家比、学、看,向精细管理要效益;用足用活金融机构“占领农村市场”的经营政策,协调当地信用社,为果农长期提供小额贷款,并利用金融机构中间业务的结算时间差,垫付农户水、电、肥、人工等方面的前期费用。

  打通了惠民政策“最后一公里”,长期困扰果农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驮涧村村民李怀青说:“黄河提水工程的实施,让我们有了浇地的条件,现在电费再降下来,心里就更踏实了。随着苹果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我们真正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理论专刊
情到深处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
扛起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古县:小核桃也有大梦想
强化政治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省检查验收组在我市验收
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我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脱贫攻坚推进会
坚持党建引领 巩固脱贫成果
全市检察机关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举行
市区三处红绿灯线路下地工作完成
果农浇地不再发愁了!
图片新闻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