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下的感动——
太阳很毒 他们很美
电力工人巡检线路
公安民警站岗执勤
城管队员街面巡逻
交警正在指挥交通
园林工人修整花草
  本报记者 赵玉峰 李静/文 魏华/图

  连日来,我市接连发布高温预警。7月26日至28日,气温更是狂飙到40℃以上。

  当人们对“灼人”的烈日、“爆表”的高温避之不及时,有这样一群普通的劳动者却迎“热”而上,默默坚守在一线,尽心尽力为这座城市服务。他们晒得通红的面庞,汗流浃背的身影,成为这个夏天最动人的风景。

  交警王思佳

  湿了又干的警服

  7月26日下午1时,正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不得已逗留在外的人们,或全副武装,或步履匆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解放西路与鼓楼北大街交叉的十字路口,女交警王思佳依旧“钉”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指挥交通。

  有人欲闯红灯,王思佳一个箭步冲上去,提醒对方注意安全;几辆车卡在右转道上互不相让,车主之间的怒火一触即发,她赶忙跑过去先“降温”再疏导,停止、变道、减速慢行等指挥手势一气呵成;迷路的外地游客焦急地向她求助,她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规划出行路线,同时微笑着目送他们驶远……

  热浪滚滚,即使站着不动也会大汗淋漓,更别说在马路上来回跑动、打手势了。王思佳脸被晒得通红,豆大的汗珠不断从脸颊滚落,身上的警服正从浅蓝色渐变成深蓝色。

  “执勤时,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知道要循环多少次。”对从警11年的王思佳而言,这一切已习以为常。她的胳膊上,被短袖遮挡的部位与裸露部位形成鲜明的黑白对比。她随即打趣道:“原本以为当女警很帅,没想到当女警会变得很黑。”

  久经“烤”验,王思佳的脸上还多了些许晒斑。但是,每当站在十字路口吹响口哨、挥舞双臂,指挥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安全通过时,她的心中总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

  她很美,一点儿也不丑。

  环卫工赵建生

  拧出“汗水”的毛巾

  “这天气像个大蒸笼似的,热得快喘不过气来了。”解放西路东段,52岁的环卫工赵建生停下手里的活儿,抓起腰包里的水杯咕噜咕噜喝了起来。很快,一大杯水就见了底儿。

  此时,虽然已是下午4时,但是太阳依然炙烤大地。偶尔有风吹过,也是滚烫的热风。赵建生扫帚所到之处,垃圾没了踪影,只留下干干净净的路面。

  突然,赵建生弯下腰,半曲着腿,将双手伸向隔离墩底部,接着用力一拨,把卡在缝隙处的白色硬纸片抽了出来。这个大动作,使得他顿时汗如雨下,脸庞显得愈发黝黑发亮,原本湿透的短发更是根根分明,每一根都挂着汗珠。

  他想用缠绕在右手臂的毛巾擦把汗,哪知毛巾早已从干变湿,稍微一用劲儿,还能拧出汗水来。无奈之下,他拉开衣襟来扇风,但此举并不奏效。原来,他还在制服里套了一件深灰色的短袖。这件短袖湿乎乎地黏在身上,同时散发出一阵阵汗味。

  赵建生拉紧制服,解释道:“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制服。然后,清清爽爽上班。可没一会儿,制服就湿透了,贴在身上不舒服,我便贴身穿了件速干短袖。都说这种衣服湿了以后干得快,但我还是觉得浑身潮湿。”

  拧出汗水的毛巾,干不了的速干衣,足以说明环卫工的劳动强度。即便如此,赵建生仍是热情不减、信念不变。

  他弓着身子,继续将路面的垃圾“一网打尽”。日已西斜,余晖仿佛给他镶上了一道金边,使他拉长的身影熠熠生辉。

  外卖小哥牛二娃

  从未“上场”的水杯

  7月27日,从11时30分至14时30分,27岁的外卖小哥牛二娃一直穿梭在市中心,来来回回,送达了13单美团订餐。暴晒了整整3个小时,他感到浑身滚烫,嗓子冒火。

  “天气越恶劣,我们越忙碌。最近,我的接单量天天破纪录。尤其是中午,基本稳定在十二三单。”根据以往的经验,牛二娃驻守在解放路生龙国际商场门前的树荫处。果不其然,刚到上班时间,他就接到平台派发的订单,取餐地点正是这家商场。

  牛二娃还没来得及窃喜,他的手机便接连响起提示音,第2单、第3单、第4单接踵而来。

  从生龙国际商场到科委巷,再从财神楼中街到贡院街……送餐途中,阳光是毒辣的,风是热的,牛二娃任由汗水随意流淌,根本顾不上擦一把。由于这一区域都是老式小区,单元楼未设电梯,他只得争分夺秒地跑上跑下,将各式各样的美食及时送到顾客手中。尽管很渴,但为了争取时间,放在车筐里的水杯从未动过。

  辛苦与压力并重,牛二娃依然很知足。他认为,凭借自己的力量养家糊口,再苦再累也值得。而顾客的一句谢谢,一个微笑,都让他感受到工作的价值。

  记者手记:

  这几天有多热?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最有发言权。有人说,在40℃以上的高温天里,出门需要很大的“勇气”。没错,他们就是这样一群“勇气可嘉”的人。头顶烈日坚守岗位,用汗水和付出诠释着对这座城市的忠诚。

  他们的身影在暴晒中从未动摇,哪怕裸露的皮肤被晒得通红发黑,哪怕汗水一次次将衣服浸透。为了我们的城市,他们不曾退缩。

  各地进入“烧烤模式”后,有关“高温下坚守”的报道疯狂袭来。在报道中,诸如“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之类的语句着实有些泛滥。但是,经过这次采访,记者深刻体会到,没有什么句子,更能恰如其分地形容自己的真实心情。相比他们的付出,任何称赞的语句都显得苍白。我想说,太阳很“毒”,你们很美!谢谢你们,这座城看见了你们的坚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高温下的感动——~~~
高温下的感动——~~~
高温下的感动——~~~
高温下的感动——~~~
高温下的感动——~~~
高温下的感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专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环保专刊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小记者专刊
   第08版:脱贫攻坚专刊
走心“团团”的贴心菜单
“建国”中的巾帼
太阳很毒 他们很美
防范地震风险 建设平安临汾
“把脉问诊” 提升入展命中率
御景社区 书香飘进居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