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心“团团”的贴心菜单
  本报记者 赵玉峰

  近年来,共青团临汾市委全力打造青年之家,聚焦青年新需求,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把临汾青年之家的建设作为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的主要抓手,把青年之家作为加强区域化团建的重要举措,打造成为枢纽型青年组织,使青年之家成为共青团创新组织覆盖形态、丰富工作内容、创新整合方式和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基层共青团的组织生机活力,扩大对于普通青年的有效联系和覆盖,共青团也因此被青年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团团”。

  青年在哪儿“团团”就建在哪儿

  青年之家是以团组织为核心、以6个活动圈为枢纽、以广泛布点为目标的“一核六圈多点”布局的重要一环,是打造全市“青+”服务新体系的重要举措。

  让青年处处有家。“青年之家”在基层广泛布点,拓宽渠道,覆盖尽可能多的青年,让青年在身边就能找到团组织,参与团的活动、享受贴心服务,与团干部交心交友、共同成长。团市委建立“青+门店”广泛分布在青年人聚集较多的社区、咖啡馆、众创空间、书店等场所,根据青少年的实际需求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内容,满足青年共性需求的常规服务项目,目前已经建立社会青年之家230家。

  同时依托党建阵地建“家”,将党组织阵地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同时作为“青年之家”的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并充分借助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远程教育系统、科技人员讲座等,吸引团员青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科学技术等,促进团员青年提升能力,帮助青年创业就业。目前,全市80家青年之家设在党员活动室,并按照“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的原则统筹使用,共开展活动245场次,吸引4万余名青少年参与。

  一方面,通过设计载体,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亮明旗帜。另一方面,通过社会组织入驻青年之家,使青年之家成为青年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共青团门店”,成为团干部联系青年的“朋友圈”。

  让青年创新服务载体活“家”。在建成的青年之家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深化青年之家建设工作,借助微信群创新成立县(市、区)纵向和市级青年之家横向的“团青汇”微信群。结合青年之家进驻云平台工作,对青年之家负责人就青年之家云平台建设事宜做专门培训,现在共有137家青年之家入驻云平台,成为青年在线上找得到的共青团。

  青年要啥“团团”就提供啥

  临汾青年之家已经开门营业,开出的“菜单”也很丰富:既有满足青年共性需求的常规服务项目,也有满足青年个性需求的特色服务项目。

  让家时时刻刻温馨。临汾青年之家的服务项目涉及文化学习、信息咨询、创业服务、婚恋交友、休闲娱乐等青年有需求的各个领域,让直接面向青年、直接服务青年的工作平台遍布全市城乡,成为一定区域内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联系和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打通了团组织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区域化团建活力。

  团市委将分布在市区各个角落的青年之家分成6个活动圈圈住青年,即:文化圈、创业圈、强身圈、交友圈、公益圈、教育圈,使青年之家在基层广泛布点,拓宽渠道,覆盖尽可能多的青年。

  去年共青团临汾市委主办的“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海选赛及导师辅导,将比赛地点放在中联万创·3W众创空间青年之家、锦悦城大学生创业园区青年之家,活动历时3个月,有效地提升了青年之家的知晓度和人气,共接待来访办事青年580人,电话咨询、互联网线上咨询200人次,开展创业导师讲座12场,开展创业项目路演和创业沙龙20场;举办10余场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会,1000余名单身青年参与,通过活动共有21对青年成功牵手。

  青年要和“团团”聚在一起

  共青团临汾市委将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组织引入青年之家,让青年依托青年之家开展服务项目,开展了家长课堂、读书会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青年的参与率和归属感,在为青年群体提供服务的同时,引领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起到了有效凝聚和稳定青年的作用。

  共青团临汾市委对青年之家统一领导和组织,制定出台了管理办法,组建了“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青年之家工作人员+志愿者”的工作队伍,完善了对青年之家的考核评价、激励、退出机制。还将党建带团建、团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融入青年、青年之家和青年社会组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下一步,团市委将把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青年微课堂等重点项目下沉到各青年之家,在青年之家“实体店”中与青年实现互动和“零距离”服务。

  青年要找“团团”这张新名片

  临汾青年之家在外观形象上,都使用统一的LOGO、口号是“学习·成长·奋斗·在一起”;结合各青年之家特点,通过多元化的载体展现统一形象;在形象上,按照“有空间依托、有项目支撑、有人员运作、有机制保障、有统一配置”的“五有”标准指导开展青年之家创建工作。

  共青团临汾市委副书记徐洁说:“我们对每一个在建青年之家的场地、辐射面、服务设备、服务项目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每个青年之家配备专职人员运营管理。在平台运行、资源整合、项目聚集、宣传推广等方面形成健全的长效机制。所有的青年之家都要体现共青团特色,统一悬挂团徽和‘青年之家’牌匾,方便青年找到家。”

  团市委书记王栋说:“共青团市委始终把创新作为工作主线,将‘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作为改革靶向,以常态化深入基层融入青年为指引,构建‘一核六圈多点’矩阵网,聚力打造临汾共青团‘青+’服务体系,让共青团组织更加走心,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专刊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环保专刊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小记者专刊
   第08版:脱贫攻坚专刊
走心“团团”的贴心菜单
“建国”中的巾帼
太阳很毒 他们很美
防范地震风险 建设平安临汾
“把脉问诊” 提升入展命中率
御景社区 书香飘进居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