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明忠:合作社打通乡亲“致富路”
  通讯员  靳佩佩

  成立南林交改良大蒜合作社、创办曲沃县龙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南林交龙王池莲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认证地理标志和无公害农产品,打造蔬菜出口基地,打品牌,拓销路,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在家门口创业的人就是魏明忠。

  魏明忠,曲沃县北董乡南林交村村民,退伍回乡以来,他广泛开展调研,积极研究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状况,想方设法在农产品扩规模、增效益、创品牌方面寻求突破。2007年以来,魏明忠围绕大蒜和莲菜的种植。现在大蒜种植已成为全乡的主导产业,莲菜种植成为全县的特色产业。

  北董乡一直享有“大蒜之乡”的美誉,拥有种植面积2万亩,分布在南林交、南下郇、景明等17个村,全乡年产大蒜3.5万吨,蒜薹1.6万吨,是当地老百姓增收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大蒜价格大起大落,种植户承担着极大的市场风险,在市场价格低迷的年份,大蒜滞销,种植户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为改变这一状况,魏明忠于2007年1月成立了南林交改良大蒜合作社,立志搭建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桥梁。

  南林交莲藕产地位于紫金山脚下,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沸泉和龙底泉长流不息,二泉水质好,利于莲藕生长,故这里所产莲藕皮白如玉、口感脆嫩。但一直都存在种植技术与模式相对落后、群众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效益低等问题,以至于规模越来越小,品质也有所下降。作为土生土长的林交人,魏明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打出南林交莲藕的品牌,2008年他带头成立南林交龙王池莲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又成立曲沃县南林交改良大蒜合作社。魏明忠将南林交村的大蒜、莲藕、洋葱等蔬菜,包装成优质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如今,合作社300亩莲藕基地每年产量达到450万公斤,精包装的莲藕比只卖原材料年增收1500万元。同时,合作社里的146户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0%以上。去年,利用12万公斤大蒜原材料加工成的4万公斤黑蒜,销售年利润达到344万元以上,增收86.2%。

  “无名无姓进市场,没有品牌叫不响”,光有产品、品质还不够,还得有品牌。2012年,魏明忠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南林交”商标。他带着满腔的热情,不断引进新技术,推广生物菌肥、有机肥的应用,提品质,增效益;带着产品,跑市场,搞认证,逐渐开拓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打出了“南林交”蔬菜的品牌。“南林交”牌莲藕,2011年通过了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2012年取得了农业部地理标识认证,是曲沃首个取得地理标识认证的产品。2013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畅销产品奖,被评为山西省名牌农产品;2014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2015年代表山西参加了波兰农展会。“南林交”牌大蒜多次参展农博会,参加“农超对接”“农校对接”,2013年通过出口农产品检疫检验,进行了出口农产品备案,取得了农产品出口资质。

  为提升产品形象,魏明忠又多方征求意见,设计制作了高、中、低档一系列的产品包装,并引进了莲菜的真空包装技术,为产品远销提供了保鲜保障。

  为了更好地促进合作社的发展,魏明忠同当地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联合社,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路子。合作社成员覆盖全县24个村,蔬菜面积发展到4万余亩。“南林交”品牌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合作社产品供不应求,60%以上实现了订单销售,尤其是2016年与韩国签订了1000吨蔬菜出口订单,实现曲沃县农产品首次出口。2018年参加第二届山西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

  魏明忠严格要求自己,参加各级培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服务能力。2014年,参加了农业部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学习、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训班等。与此同时,他不断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合作社按照社员自愿联合、自主经营、自主盈亏、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运作机制。坚持民主办社、民主管理,加强对社员的“五统一”(统一培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供应农资、统一包装销售)服务。

  目前,合作社基本实现“管理民主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市场网络化”。经过几年努力,曲沃县南林交龙王池莲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2009年、2012年两次被评为省级示范社,2010年被评为临汾市窗口示范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文体
   第05版:农村周刊
   第06版:农村周刊
   第07版:法治周刊
   第08版:法治周刊
“豆腐书记”的“豆腐经”
咱报8件作品获奖
霍州市以乡村提质促乡村振兴
重点推进“三基建设”
魏明忠:合作社打通乡亲“致富路”
大邓乡“企业+三支队伍”合力扶志扶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