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名合格的“侦察兵”

——读《唤醒护理》有感
  
  □ 五病区 周海云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伤医事件,微博、微信都是各种拒绝学医的段子,反映出了当今医患关系之紧张。这样的状况不是我们一时想改变就可以改变,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可以静下来好好思考,我们现在所做的都做到位了吗?我们是不是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呢?

  最近有幸拜读张中南教授所著《唤醒护理》一书,全书从迷失的护理,告诉你一个真正的护理,到如何做好护理管理三个部分进行阐述,通俗易懂,论证有力。让我们反思工作中是否存在书中提到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意识到。并根据原因从多方位提出了改进的方法,读完全书的感触已不能用受益匪浅这四个字来表达。

  书中提到护士应该给医生当好“哨兵”,做一名“侦察兵”。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侦察兵”呢?常听到有人说:“护士的工作就是量量体温、打打针,其实挺简单的”。如果护士的工作仅仅如此那真的不需要读三五年,甚至更久,只要一个月就可上岗。也许工作中偶尔会碰到个别护士只知道测测体温,打打针等操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就如询问病人排便情况这么简单的事情来说,低年资护士也许就是问:“大便有没有拉过?”病人答:“拉过”,护士记“1”就完事。那么病人是拉过两次呢?还是三次呢?亦或是大便干结排便不好排呢?一概不问。病人的体温单一直显示“1”,但是医嘱却开通便药,或是有一天病人发生肠梗阻,护士根本就不会去思考为什么用这个药,病人怎么就肠梗阻了。显然,这样的护士没有给医生站好岗,更别谈是一名优秀的“侦察兵”。

  优秀的侦察兵不是工作一天两天就培养出来的,这中间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并能将理论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刚参加工作的护士还需要有一个好的带教老师,把带教老师多年的经验学好,这也是成为优秀侦察兵的重要步骤之一。当然,侦察兵肯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还要知道病人的需求是什么。正如科室里的高年资护士从病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能判断出病人目前的状况,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把病人的病情变化报告医生,使病人及时得到治疗。当病人对治疗有疑惑时总是能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给予解答,与病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也慢慢建立,之后开展治疗护理工作病人也更加愿意配合。工作中,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护士,她不仅是医生的“哨兵”,更是科室医疗安全的守护者。

  从随手一翻简单的记下几个新名词,到边看边寻思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存在吗?这个问题是我意识到强调过的吗?再到边看边认真的做着笔记。我已好久没有如此认真的拜读哪一本书,就是职称考试时的专业书籍也做不到。我将会好好将书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的“侦察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读《唤醒护理》有感
~~~——读《唤醒护理》有感
~~~——读《唤醒护理》有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医院··医患园地
   第03版:医院·文苑天地
   第04版:医院·综合报道
美丽与哀愁——乔任梁抑郁之我见
《唤醒护理》——读后感
做一名合格的“侦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