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护理》——读后感

  
  □ 六病区 雷雯欣

  护理,简单的两个字,却包含了很多不简单的内容。在大家的印象当中护理就是一袭白衣和天使的笑容,以及一双能抚去病痛的手;在护理生眼里,这代表了神圣的使命,以及需要严格遵守的规范;而在临床众多的护理工作者眼里,这两个字代表的是很多从教科书上体会不到的感受。

  在临床,日复一日沉浸于忙碌之中,当一天的工作结束时,疲惫往往使人忽略了一些本该注意的细节,而《唤醒护理》这本书,就如同它的名字那样,唤醒了护理人被临床繁忙工作所麻痹的神经。作者并没有以一个审判者的姿态来批判我们国家的护理是如何的糟糕,同为医者,他把自己摆在与护理人员同等的位置上,把自己看到的不足之处和感想通过细腻的文字一点点传达到读者心里。书中列举了大量作者行医过程中遇到的真实案例,而后是他从中汲取到的经验,这些经验对许多像我一样刚接触临床的人来说,尤为珍贵。

  就我个人而言,看书的过程很有趣,作者在开篇的时候,以护理人的角度为临床护理工作者抱不平:“挣钱不多,干活不少,重复乏味,不用思考,又脏又累,也不落好,若有机会,转行跳槽。”这段简短的心得,我看得会心一笑。

  从病本位的医疗模式带来的护理五大缺陷开篇,除了一时无法转变的社会因素外,作者指出了很多护理工作者的通病,贫于观察、护理专业水平的匮乏、缺乏责任心等等,许多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仅仅因为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而发生,实在令人感慨。

  书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案例,是作者观察到患者的异常,通过及时有效的措施成功挽救病人生命,过程虽然只通过短短几行字描写出来,却足以让人感受到当时情况有多惊险。往往事情最终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医护人员敏锐的洞察,专业的操作以及灵活的应对缺一不可。很多临床发生的危急事件,并不是不可预料的,也许是因为发生的几率不高,或是缺乏处理的经验,有人往往知道有可能会发生,却还是不做任何准备,心怀侥幸地去执行,殊不知这是在拿他人的性命做赌注。

  除了作者本人值得敬佩以外,书中提到的许多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她们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一个良好的习惯,对病人负责的态度,敏锐的观察力,这些都是她们在职能岗位上有出色表现,且获得病人尊敬和爱戴的原因。其实她们做的事,并不难,贵在坚持。曾经有老师和我说过,护理是一碗良心饭,规章制度约束不了太多,你可以在完成本班任务后,心安理得地休息,比如打完针发完药,就坐在位置上等着下班,却也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巡视病房,增进与病人之间的沟通。在这些方面,并没有什么规定约束你的行为,关键看你怎么想,怎么做。

  记得我实习的时候,肿瘤科一个老师指导学生更换PICC敷贴,要求非常严格,操作前中后都用速干洗手液消毒双手,大家私底下都说,也就因为是实习生,要求才会这么严格,都觉得临床照这么来时间根本不够用。后来发现,那位老师每一次操作都是这样做的,所有的细节,严格按照标准,这就是她对自己的要求。现在想来,这就是一个护理工作者应有的态度,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细节,有时只是受常年累月临床工作沉积下的惰性的影响。

  没有学医之前,没有想到看似简单的护理背后,有着那么多需要严格遵守的规章制度。护士并不是只需要打打针发发药就可以,她们的很多行为,往往都与病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病人的不理解总是难免的,但并不是无法解决的,多一点耐心和关怀也许问题就没有那么复杂。

  看完合上这本书,却还是意犹未尽,作为一个护理人员,我非常感激作者的倾囊相授,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得到了很多珍贵的经验,这是值得每一个临床工作者反复阅读的一本好书。对于我来说,护理工作的路还很长,张中南老师的书,替我照亮了许多路上的坎坷,令我受益匪浅,必将铭记于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医院··医患园地
   第03版:医院·文苑天地
   第04版:医院·综合报道
美丽与哀愁——乔任梁抑郁之我见
《唤醒护理》——读后感
做一名合格的“侦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