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02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机遇勇争先 真抓实干答好卷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本报记者 韩晓芳 本报通讯员 张建华

  “市两会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具体目标任务。如何把两会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既考验我们的智慧,也检验我们的能力和担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襄汾答卷’。”近日,就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刘浩表示,在年初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襄汾县确定了“153”工作思路,即抢抓“临汾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这一时代机遇,做好开发区建设、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五项重点工作,实施现代农业大县、新型工业强县、研学旅行名县三大战略工程,大格局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大力度推动,建设美丽、整洁的家园。

  刘浩表示,要坚持转型为纲,坚定不移、一刻不停抓好产业转型。要坚决贯彻省委转型为纲要求,把产业转型作为经济发展的纲,加快转型、主动转型,优化结构、转变方式、转换动能,推动全县经济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要打造“新型工业强县”,深入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继续推进企业产能置换。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煤焦化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挥铸造产业集群优势,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鼓励小型铸造企业联合重组,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借助“山西药茶”品牌,发挥中药材集散地优势,培育药茶精深加工企业,大力推进现代医药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前沿产业,构建起具有襄汾特点的现代工业体系。壮大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精深加工,推动农业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由家庭型向融合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打造“现代农业大县”。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创建更多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年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亿元。要加强营销推广,做优做强特色品牌。同时,要加快发展新兴业态,突出打造汾河流域农业产业融合集群。持续探索“农耕文明+现代农业+特色园区+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刘浩认为,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就抓住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处。要坚持项目为王,千方百计、不遗余力抓好项目建设。要在谋划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发展空间和潜力,用足用活用好资源优势,抓住政策机遇,瞄准带有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项目,论证、包装、储备一批独具地方特色、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大的好项目、大项目,最大限度地增强招商项目的吸引力。要在引进上下功夫。要聚焦大健康、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应急装备、5G等重点产业,制定精准招商引资方案,采取上门招商、定向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形式,与企业进行实质性接触,争取成熟一个签约一个、落地一个。要在推动上下功夫。对已经签约项目,要跟踪服务,抓好承诺兑现;对重大项目,一把手要亲自协调推动、解决疑难问题;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安商、富商的项目建设新高地,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刘浩表示,要坚持改革为要,全面深化、多点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突出抓好开发区改革,进一步强化主战场定位。把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主要领导亲自抓、主动抓、经常抓,围绕“五看”要求,深化改革创新,真正让开发区跑起来;坚持长远谋划,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进一步谋划推进项目。持续加大项目的谋划力度、招商力度、推进力度,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新基建”窗口机遇,再盘活一批存量土地,再征收一批项目用地,引深“标准地”改革,真正做到“地等项目”;同时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企业“拎包入住”。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全员班前学习、“四比四看”活动,彻底摒弃机关作风,跑出襄汾“加速度”、打造襄汾“新模式”、闯出襄汾“新路径”,昂首挺进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不断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造全市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县。全力以赴争创改革试点,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在试点布局、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努力形成改革试点的全面开花,为全省全市提供更多的“襄汾经验”。

  刘浩认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创新。要坚持创新为上,持续发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落地。要打造创新生态。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合理容错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要打造创新体系。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度对接双一流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用好“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培育创新主体。持续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搭建银企桥梁,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主体。要在文旅融合上创新。要发挥襄汾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优势,打造“最初中国”研学旅行第一县,在提升营地建设品质上创新,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加快文旅融合,擦亮文旅名片。继续打造研学产品体系,让襄汾丰富厚重的文物资源活起来、火起来。

  刘浩表示,我们在抓好以上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必须牢牢抓住全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时代机遇,坚持大格局规划,为城市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坚持高标准建设,按照“东改、西优、南延、北推”的工作思路,做好县城“扩容”工作,并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坚持精细化管理,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水平。坚持大力度推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统筹推进靓城提质“三大行动”等工作,建设美丽、整洁的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访襄汾县委书记刘浩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本地要闻
   第04版:财经专刊
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我市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我市加快推进解放路老旧建筑拆除改造
拆除有力度 改造有温度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提升应急能力 营造安全环境
图片新闻
领会精神实质 切实学深悟透
抢抓机遇勇争先 真抓实干答好卷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