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乡创业 情洒故土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 本报记者 孙宗林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桥山脚下,曲沃县佳林果业有限公司的果园里,七八个工人正忙碌着,垫膜、称重、套袋、装箱,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桃子被装上等待多时的货运车发往全国各地。门房里,手机铃声不时响起,接听电话、介绍品种、调配货源,一个中年男子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公司经理贾砚林,有着28年从军经历,却在5年前放弃省城稳定工作和优渥生活,回乡创业当起了农民。

  ■ 故乡萦绕在心头

  贾砚林是曲沃县杨谈乡八顷村人。19岁那年,他离开家乡,参军入伍到了武警北京总队,这一待就是15年。1998年,他被调往河北廊坊武警学院指挥系担任队长,2011年,转业到山西省经信委。28年的军旅生涯,既磨炼了贾砚林的意志,也开阔了他的眼界。但无论离家多久,家乡始终是萦绕在他心头的牵挂。“我要为家乡做些什么”,2015年贾砚林说服家人,回到阔别逾30年的八顷村。

  望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乡亲,受困于土地利用率不高导致致富难的现实,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的贾砚林五味杂陈,他下决心要改变这一切。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咨询、土地监测和综合考量,贾砚林决定在家乡建一座精品桃园。

  思路甫定,为了顺利完成土地流转,贾砚林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工作,诚心感动了众人,最终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涉及110户农户的500多亩土地很快便协调到位。2015年6月,曲沃县佳林果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土地有了,对没什么种植经验的贾砚林来说,种什么品种的桃子又成了问题。那段时间,他上北京、去山东、下安徽,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邀请专家到八顷村实地考察论证,最终确定了早玉桃、晚蜜桃、黄桃、瑞蟠蟠桃等11个品种。在贾砚林的带领下,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仅一个月时间,八顷村的桃树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500余亩。

  果树是栽上了,但管护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事情,丝毫马虎不得。为了补齐这方面的知识空白,贾砚林一方面购买大量相关书籍“充电”,一方面远赴河北涿州蜜桃基地学习相关知识,他立志要做个懂科学种植的新型农民。

  ■ 创业路上有喜忧

  2018年,桃树挂果的头一年,贾砚林满怀信心。然而,4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冻灾使果园近乎绝产,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00多万元,这场灾害对他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

  创业之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面对眼前的巨额损失,行伍出身的贾砚林没有抱怨,更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打起精神,多方筹资,终于挺过了难关。

  今年7月初,果园里的早育桃率先成熟了。贾砚林第一时间以图文的形式把这一消息发到朋友圈,立刻引起了昔日战友、学生的关注。“有一次,四川的学生在参加同学聚会时,订购了一些我们公司的桃子,吃后感觉口感很好,便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他说,好口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半个月的时间,6亩地9000多公斤的桃子便被销售一空。

  “晋蜜1号”是贾砚林与山东农科院共同培育的新品种,自7月中旬上市以来,就深受欢迎,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7月中旬到10月底,我们每个月都会有成熟的品种上市。”贾砚林一边接听电话调配发货,一边笑着向访客做起了“广告”。

  ■ 回乡创业终梦圆

  夕阳西垂,暑热稍退。果园里,“全副武装”的赵春忙正和工友们摘桃子。园中都是矮化树,47岁的她也不用爬上爬下,不一会儿就摘满了一筐……

  从2015年起,赵春忙就开始在公司里干活,算是老员工,她说,自己的丈夫贾艳强也在这个公司,果园里还有他们流转出去的七八亩地,夫妻俩可以领到土地承包费和打工工资两部分收入。

  据了解,佳林果业公司核心区有500多亩,带动了周边500多亩桃林,同时也带动了像赵春忙这样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收果时最多有100多人”,贾砚林说。

  经过数年的发展,佳林果业公司已是杨谈乡农业调产示范项目和扶贫项目。2016年末,贾砚林被评选为“感动曲沃”年度人物。前不久,佳林果业公司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了“曲沃县退役军人回乡创业示范园”。

  “今年预计有400多万元的收益,2020年争取达到产值1000万元的目标。”贾砚林在谋划未来时也深知,公司要长远发展,除了依靠朋友圈销售外,还必须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因此在增加水果种类的同时,他计划把电商搞起来,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采访结束时,记者了解到佳林果业公司最近置换回来400平方米建设用地,贾砚林正筹划建设展厅、冷库,以此来延伸产业链条,真正把“佳林果业”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精品水果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记复转军人曲沃县佳林果业公司经理贾砚林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专题
   第03版:农村专刊
   第04版:专版
尧都农商银行掀起清收风暴
回乡创业 情洒故土
深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让我们的城市道路更畅通
助力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
酒驾交通违法行为警示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