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高速行车当心这个“流动杀手”——团 雾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白 洁

  秋冬是团雾高发的季节,团雾能见度低、变化快、预测预报难,在高速上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被称作“流动杀手”。那么,行车时遇到团雾如何处理?日前,记者采访了山西高速四支队十大队,就此为大家讲解在高速上应对遇到团雾的注意事项。 

  团雾是怎样形成的?

  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秋冬季易出现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者是早6时至8时。

  团雾的危害有多大?

  由于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车辆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进入团雾中心了,有时驾驶员刚从一团雾中出来,可下一团雾却又在不经意间降临,让人防不胜防,常常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据统计,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浓雾、团雾造成多车连续追尾事故屡有发生,损失严重,极具杀伤力。

  遇到团雾怎样“突围”?

  在高速公路行车,遇到大雾和团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能慌乱,同时减速慢行,以防发生追尾事故。高速交警根据经验总结出四条经验,提醒司机:

  ●打开示廓灯、应急灯、防雾灯、近光灯(注意不可开远光灯),以便看到前车,也让后车能看到你;通过看清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

  ●能见度较低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时,高速路上切记不能就地停车,因为就地停车最危险,最易引发连续追尾事故。

  ●团雾多出现在山区河道低洼路段,在进入雾区后,可使用鸣笛方式示意,提醒其他车辆、行人注意。

  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此外,高速交警特别提醒:出车前,注意检查车辆灯光是否完好,特别是报警闪光灯和雾灯。 雾天留意观察天气变化,即使在轻雾区也要适当降低行驶速度,适当加大行车间距。注意收听交通之声广播,留意观察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和收费站出入口交通信息提示。遇到拥堵,一定要服从交警指挥疏导,不要在主线上滞留,以免造成拥堵导致追尾事故。

  遇到浓雾突然降临,来不及进入就近的服务区或驶离收费站时,应尽快打开雾灯、示宽灯、尾灯和双跳灯,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以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而后减速谨慎驶离高速公路或驶到服务区。遇到大雾天气,滞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的车辆,驾驶员一定要耐心等待,不能为了抢时间而违法超车和逆向停车,更不能贸然驶入雾区。因为大雾散时,高速公路沿线的雾经常是时浓时淡,车速难以控制,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高速行车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时,应迅速采取安全措施。车辆在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时,在无人员伤亡,损失较轻,应迅速撤离现场,行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外或移动至高速公路边上的紧急停车带位置,千万不能站在行车道上分辨争论,以免被后方车辆追尾碰撞。自己能协商处理的尽量协商处理,不能协商处理的等待交警处理。当有人伤亡或损失特大时,保护好现场,应迅速报警,并主动抢救伤员,做好后方预警,确保自身安全和道路行车安全。后面来的车辆不要挤占紧急停车道,以免给交通管理部门疏导交通、抢救伤员、清障救援等工作造成不便,以求最快处理现场。如果在雾天行车时遇到事故或者故障,切记一定要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碰撞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现场,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文体
   第05版:农村周刊
   第06版:农村周刊
   第07版:法治周刊
   第08版:法治周刊
自强不息迎挑战 瞄准实战练精兵
冬季高速行车当心这个“流动杀手”——团 雾
学习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
“五个一线法”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举办第十期道德讲堂
熊某和彭某行为构成何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