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生态·地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见!可鲁克湖蟹
可鲁克湖,水天一线,景色旖旎
候鸟的乐园
湖滨茂密的芦苇丛
秋天,湿地丛生的白刺,挂满了红色的果实
可鲁克湖——托素湖湖畔广袤的湿地
  本报记者  青风

  又是一年蟹黄时。临近中秋,河蟹纷纷上市。 

  喜爱螃蟹的食客,今年会有些许遗憾,水产市场上找不到产自可鲁克湖的大闸蟹。 

  多年前,好像是2010年前后,笔者出差北京,也是将近中秋。偶然间发现,西单、后海的商店超市,“可鲁克湖”螃蟹的招牌多而醒目,在柜台上呈与阳澄湖螃蟹分庭抗礼之势。可鲁克湖的水产品登陆京都,并得到阳澄湖大闸蟹一般的礼遇,当时令作为青海人的我挺自豪的。 

  阳澄湖的蟹,脂肥膏满,早已久负盛名,被视做蟹中上品。可鲁克湖的蟹,“有机”“绿色”“无污染”,虽是后起之秀,价格却直逼河蟹王牌,“青藏高原”是它的卖点。 

  可鲁克湖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部。柴达木很神奇,可鲁克湖更神奇。这不仅仅因为她是青海省最大的淡水养殖湖泊,更因为她还紧紧连接着另一个水域面积数倍于己的咸水湖——托素湖。两湖一淡一咸,亲密无间,肩并着肩,手挽着手,从远古走来,成为广袤粗犷的戈壁滩上一道旖旎的风景线。

  因为这对“姊妹湖”“褡裢湖”,这里有了沼泽,有了丛林,有了绿洲,有了飞鸟,有了走兽,在单调荒凉的戈壁滩构造了生物多样性复合生态系统,成为一方生命蓬勃的热土。 

  烟波浩渺、候鸟争迁、鱼翔浅底的可鲁克湖—托素湖,作为自然界的地理奇观和柴达木盆地东北部的重要生态屏障,早已建立了自然保护区。 

  即便如此,随着柴达木盆地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人类活动逐渐开始影响这里的原始生态系统,尤其是近一二十年来,冷水养殖、特色种植、设施建设、城市扩张、游客增加,使这片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原有的生态环境发生演变,湖水水质下降,湿地耦合功能受到威胁。

  其实,多年前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一位生物分类学专家就表示过担忧:可鲁克湖人工水产养殖有可能破坏原有土著鱼类的生存环境,从而影响湿地鱼鸟共生的生态系统。 

  重构生态平衡是个大课题、大难题,尤其对生态脆弱地区。在“天地人和,和谐共生”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今天,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样引起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与青海湖鸟岛、沙岛,黄河源区扎陵湖、鄂陵湖、年宝玉则,祁连山脉岗什卡雪峰、八一冰川这些高原上的明珠一样,今年可鲁克湖景区也开始闭门谢客,同时渔业生产等可能对生态造成破坏的活动被叫停,就连刚建成不久很是气派的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游客集散中心也被改作了自然保护区的办公用房。 

  守住生态保护的红线。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目前已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在青海高原,迄今最严厉的生态保护措施,正在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挥手,再见!可鲁克湖的蟹。

  俯首,笑迎!柴达木的绿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环球概览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生活·消费
再见!可鲁克湖蟹
记录青藏高原变迁
青海科技报生态·地理05再见!可鲁克湖蟹 2018-09-05 2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