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了河流 绿了山川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高秀云 柴云祥 刘 超 霍 壮

  核心阅读

  今年2月,永和县开展了“百日清河行动”,打响了一场保卫母亲河、保护全县生态环境的战役,芝河水质从劣Ⅴ类转变为三类稳定水质、Ⅱ类不稳定水质。同时,该县以这次行动为契机,不断调整工作重点,纵向深化、横向拓展,多管齐下开展打违治乱、“三拆三下三进”、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县建设。永和,这个山区小县,正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巨变。

  初夏时节,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永和县,山川日日新,处处绿意浓。

  清澈见底的芝河水欢快流过,岸边新植的柳树翠色尽染;房前屋后,各色花儿竞相开放;黄河一号公路两侧的山梁上,一丛丛连翘羞答答地冒出绿芽。

  永和县退休的十几名老教师,在对全县乡容乡貌、村容村貌、户容户貌进行不间断检查后,深有感慨地说:“永和这几个月干了几十年想干没干成的事,变化惊人啊!”

  缘起:母亲河的呻吟

  芝河是永和境内的黄河支流,被永和人誉为母亲河。它源起坡头乡,流经全县7个乡镇中的6个,最后由阁底乡佛堂村汇入黄河,佛堂断面是永和唯一的水质监测断面。

  今年元旦过后,芝河断面的水质多次超标,1月14日,市水防办给永和县下达了预警函。

  芝河流域没有工业排污,为何水质会持续下降?采访中,许多干部群众直指弊端:长期的历史欠账、不良的生活陋习、淡薄的环保意识……

  有些沿河住户,人在家中坐,从后窗随手就将垃圾扔进了河道;有些偏僻河段成了垃圾场;有些村民在河道里开荒种田、养猪养羊,废水直排入河……更触目惊心的是沿河搭建的旱厕,粪污直排芝河,顺流而下。

  扶贫桥下,常年积攒的垃圾堆成了山;污染最重的西峪沟,一公里内就有直排厕所30多座;坡头乡的多处河段,小菜园一个接着一个……

  痛定思痛,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呼之欲出。

  亮剑:问题不能留给后人

  “如果连这个事都做不好,我们还有什么资格领导全县人民!”2月7日,新春刚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永和县委书记高永贤主持反思研判会,查找问题症结,梳理工作思路,制定实施方案。紧接着,2月11日,永和县召开“百日清河行动”动员会,会上,高永贤情绪激动、掷地有声:“要动真碰硬,当仁不让,问题不能留给后人去解决。”

  铿锵的话语,在与会者心中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激发了知耻后勇的工作热情。“大战一百天,解决水污染!”永和县“百日清河行动”拉开帷幕。

  作战方案迅速出台。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全县划分“七大战区”,城区设立四个专班,县级领导全部披挂上阵,各乡镇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河流清洁工作“突击队”……

  同时,该县实行“十天一例会”制度,实时掌握工作动态,现场分析研判,及时安排部署。建立了“两单两表”,形成了安排到位、部署精准、督导有力的工作格局。

  管厕所、疏污水、治“四乱”、清垃圾、控养殖、抓绿化、封河道、扩河床。从2月19日开始,永和县相继发起“百日清河行动”三次大会战。他们不断调整工作重点,纵向深化、横向拓展,并以这次行动为契机,多管齐下开展打违治乱、人居环境整治、“三拆三下三进”、爱国卫生运动等,按照“1243”思路,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县建设。

  一场保卫母亲河、保护全县生态环境的战役打响了。

  攻坚:利剑出鞘斩顽疾

  2月29日,永和县芝河断面水质又一次恶化,氨氮突然升高!

  3月1日下午,县长范洋平带领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芝河河道暗访。在交口乡交口村一处养猪场紧邻的河道,大家发现,新倒的粪污铺在河岸,污水顺河而下,水面瞬间浑浊!

  3月2日上午,“百日清河行动”第二次例会召开,范洋平把这件事摆了出来:此事件反映出属地监管责任缺失、部门监管职责缺位,阵地层层失守啊!当天,永和县第二次会战全面打响,向“八个清零”和“八个就绪”发起总攻。

  3月3日,交口乡、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罚款三万元,要求养猪场五天内彻底关闭!下午19时,范洋平、常务副县长马健深入现场,督导处理情况,确保整改到位。

  改变积年陋习谈何容易?有的人嘴上承诺得好,晚上又把垃圾甩进了河道;有的人一听要拆自家厕所,爬到厕所上和执法人员对峙;有的人在河道里种菜好多年,久占为业……

  坡头村的张某在河边占了一小块地种菜,见到村党支部书记段建林上门做工作,他一下就炸了锅:“咱还是亲戚吗?你不照应我,还要收我的地?”

  段建林劝他:“就因为是亲戚,我才先找你,这回说啥也得支持我工作。县里决心可大呢,河道肯定是不能占了。”

  沟通、协调,讲政策、拉交情……不管是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还是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苦口婆心做工作。

  从2月中旬开始,马健带领清河办人员,经常早出晚归巡查,县领导的亲力亲为,让有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干部、巡河员们受到感召,也加入早巡队伍中。

  副县长王润贵带着县水利局局长刘永胜把所有问题摆上桌面,一项项研究。3月23日,永和县下发《巡河员管理办法》,将一批有责任心、有充足时间、对当地河道情况熟悉的人充实到巡河员队伍中,进行网格化管理。50名巡河员成为芝河、黄河的忠实守护者。

  伸到河里的排污口一个个规整,生活污水被收集在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堵塞淤积的河道疏通了;沿河的一座座厕所拆除了,私屠滥宰的小作坊取缔了。

  3月15日,永和县第三次会战打响了。污水处理厂长期运行不正常,经高薪聘请专家驻厂管理,设备运行正常了,水质达标了。

  百余天以来,该县累计下发专项督导问题函673个,发布通报7次,下发督办函4次,曝光违法案件4起,拆除违法建筑数万平方米。芝河水质从劣Ⅴ类转变为三类稳定水质、Ⅱ类不稳定水质。

  突围:人勤墒好 遍地春潮

  从早春到初夏,永和县绿化、美化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村里村外,垣上梁下,随处可见挖坑的、浇灌的、运苗的、拉水的,欢声笑语和着鸟叫虫鸣,好一派热闹景象!

  在红军东征走过的阁底乡,全乡共栽植油松5000余株,花椒树、冬青上万株,金叶榆3600余株,卫矛2.6万余株;交口乡,沿路沿河,林木栽植应栽尽栽、应补尽补,荒山荒坡上,连翘栽植遍插遍栽;桑壁镇发出了“铜墙铁壁守卫桑壁河、碧水青山常在桑壁镇”的号令,组织大巡查、大观摩,让干得差的红脸出汗,让干得好的红光满面;芝河镇以“人在村中、村在绿中、绿在花中”为目标,刮起一股绿化风暴,让山河绿色尽染。

  “‘百日清河行动’对永和来说是一场巨大的震动。特别是绿化,多年没有这样大的规模和力度!”县绿化办副主任白文民说,“以‘绿化、彩化、财化’为思路,同时狠抓封山禁牧,人努力,天帮忙啊,开春居然下了四场雨,这是多年没有的!”

  县执法大队穆永明队长把最精干的执法力量抽调出来分为4个组,安排4个副队长分别带队,全部投入到清河行动中。河道整治、违建拆除、日常巡查……处处有他们的坚守。

  扶贫桥段坡陡沟深,陈年垃圾体量巨大,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刘宝平记忆犹新:“为了转运垃圾,我们专门在河沟上修了路,找了三轮车一车一车往上拉,8辆三轮车整整干了10天,转运垃圾超过1000立方米。”

  南门外附近的垃圾堆积几十年了,县环卫队副队长李怀基带着环卫工人,连续干了15天。第二天,就有居民送来了锦旗。

  河道里的养殖场必须搬。往哪搬?县畜牧中心给养殖户选场地,协助办理手续。主任药生荣说:“河道内的养殖场、屠宰点搬迁只是一个开头,封山禁牧、推广圈养才是重头戏。”

  历经“百日清河行动”的洗礼,山城永和正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巨变。

  尾声:一城绿荫一村花

  梦想是奋斗出来的。一条条干净的道路翻山越岭,一个个整洁的村庄喜迎八方来客,一家家极具潜力的企业拔地而起,一排排光伏发电板迎着丽日生金,城在绿中,村在树中,人在画中……

  永和,在脱贫攻坚战中凝聚成的精神力量,正引领这片山川发生重大变化;永和,正步履铿锵,朝着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县的目标阔步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永和县以“百日清河行动”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建设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本地要闻
   第04版:环保专刊
全市小麦收获面积逾九成
清了河流 绿了山川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我市即将举办“农旅产品网络销售 常态化启动暨端午直播带游带货活动”
加紧施工 造福于民
学深悟透 知行合一
第二十九届山西新闻奖获奖作品揭晓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