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保障卡基本常识
  一、社会保障卡基本概念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合作银行面向个人发行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等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二、社会保障卡特征

  社会保障卡正面包括以下要素:国徽、卡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隐蔽磁条。

  社会保障卡背面主要包括以下要素:发卡机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合作银行)标识、银联标识、持卡人相片、持卡人个人信息、接触式IC芯片、插卡方向箭头标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印章、银行卡卡号、ATM标识和箭头、服务电话、制卡厂商代码等要素。

  三代社保卡卡面新增了银联闪付功能、网纹、新增水印区以及自定义区。我省的三代社保卡采用五台山大白塔作为水印,保留了浓郁的山西地方特色。我市的三代社保卡自定义区采用龙盘图案以及魏碑体的“平阳一卡通”字样,充分体现了临汾市的厚重文化底蕴和使用社保卡实现信息惠民一卡通的美好愿景。

  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

  1、身份凭证

  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人社业务,享受各项人社服务的重要身份凭证。在此基础上,将社会保障卡进一步扩展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办事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

  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3、自助查询

  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4、就医结算

  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就医购药即时结算,支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医疗费结算,支持就医全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5、缴费和待遇领取

  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在此基础上,将社会保障卡进一步扩展到其他待遇发放领域,将涉农财政补贴、残疾人补贴、公积金等其他各类待遇打入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中,实现对群众的便利服务。

  6、金融支付

  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四、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

  目前,社保卡在医保领域可广泛使用,在临汾市所有协议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异地就医人员到医院可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入院登记,实现出院实时结算。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全部使用社会保障卡。同时,社保卡作为一张银行卡,可在银行存取现金、转账汇款、代收代付、基金理财、在商超刷卡消费。下一步,社保卡的使用范围将继续扩展。

  五、社会保障卡申领与激活

  社会保障卡制卡数据直接从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中提取,凡我市参保人员均可领取社保卡。参保人员可以拨打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电话或使用“民生山西”APP查询制卡情况。没有领取社保卡的参保单位或个人,可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办理社保卡申领及激活业务。 

  社会保障卡内有两个账户,分别为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社保账户的激活需持本人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到人社部门的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或合作银行的“金融+社保”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金融账户的激活,需持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的任意一家网点办理。

  六、社会保障卡账户管理

  社会保障卡内有两个账户,分别为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社保账户目前相当于参保人的医保个人账户,金融账户相当于一张普通银行借记卡。与两个账户对应的分别是社保卡的社保密码和金融密码。

  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修改方式有两种:1、持本人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人社部门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进行修改。2、持本人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附近的医保定点药店、定点医院进行修改。

  金融账户密码由持卡人在合作银行开通金融功能时设置。修改金融账户密码可以持本人社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

  七、社会保障卡补换卡

  社会保障卡自激活之日起六个月内属于质量问题不能使用的,可免费更换;属于持卡人使用不当造成损坏的,要及时办理换卡,换卡时收取社保卡工本费28元。

  社保卡一旦丢失,社保功能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咨询电话12333或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进行挂失,金融功能可通过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挂失。挂失后,凭有效身份证件在人社部门的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或合作银行的“金融+社保”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办理补卡手续,办理补卡时收取社保卡工本费28元。

  临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宣

  咨询电话:0357-12333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专题
   第03版:农村专刊
   第04版:专版
社会保障卡基本常识
领取养老金要用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