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起贫困地区农民饮水“安全网”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本报记者  范韶华

  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聚焦和解决贫困地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作问题,是落实我市脱贫攻坚“3+1”四保障的突出内容,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与切身利益联系最直接的工作之一,事关全市脱贫攻坚成效。

  近年来,汾西县实施了多轮饮水解困、饮水安全以及饮水安全脱贫工作,共有390个自然村129187人全部用上了自来水,占全县总村庄数的91.3%,占总农业人口的97.8%。

  全市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号角吹响后,汾西县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动员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第二巡视组要求,强化责任导向、问题导向、严实导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以时不我待的行动,把握好时间节点要求,做到统筹兼顾、分类施策,一件件朝前推、一项项抓落实,确保争分夺秒解决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确保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工作迅速见效。

  5月14日,记者来到汾西县永安镇涧底村,看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管道基础开挖、管道铺设,干劲十足。水管道的铺设现场,崭新的管道像一根根血管延伸到村民们的院子里。 

  “我们把解决群众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和全面排查整改相结合,以贫困村、贫困户、边远山区为重点,对所有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大盘点、大摸排、大起底,坚持排查和整改同步进行,经过排查主要解决我县少部分村庄管道入村部分农户未入户问题,同时解决因水源保证率不高、水量不足、设施损坏缺失老化等需巩固提升的43个问题。”汾西县水利局局长师学斌开门见山地说,对发现的饮水工程缺陷立行立改,确保影响群众饮水安全的突出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涧底村在1995年6月自筹资金解决村内的饮水问题,由于年久失修,管道出现老化,加上当时施工技术有限,村中输水管网多处接口漏水,老旧管网也已不能满足村的发展和村民用水需求。

  “由于管道老化,原本村内铺设的自来水管道只能定时放水,村民们用水和吃水虽然达标,但标准不高。”涧底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忠林介绍说,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任务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原来村里的5300米自来水管道进行更换,改造后供水管网将覆盖至每一户村民家中,完工后将彻底改变村民饮用水难的问题,让111户353名村民饮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涧底村主管道更换改造施工由村委会实施,由村民施工,工程采取一边开挖铺设管道一边回填的方式分片施工,保障大街小巷畅通安全和为村民及时供水。不仅如此,自来水管道入户从挖沟到铺设再到回填,都是村民自己动手,既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又加快了工程进度。

  “为了让家里早日通上自来水,我们都加快进度把自家门前挖好沟渠,争取早日安装好管道,早点通水。”村民李俊林告诉记者,村里负责大街的管道开挖,村民门前胡同自己挖沟和恢复,谁家先挖好沟,就给谁家铺管子。

  在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村代表、施工监理组成三人跟班作业质量检查验收小组,对工程的建设进行全方位的监督、记录,严把施工质量关,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该县水利局技术员王海平说:“我们已完成铺设主管1700米,入户分支水管40余户,预计月底,就能接通所有管道。”

  5月15日,记者来到该县僧念集中供水站。岭南集中供水工程是利用岭南深井,二级加压提水到僧念的五里堆和岭南村山顶高位蓄水池,通过重力流的形式,铺设输水管道,为各村供水。工程建设于2001年,建设初期只能解决僧念周边等4个村庄的饮水问题,受益2000余口人。

  “随着国家饮水安全工程逐年投资建设延伸供水,已建成该县规模较大的乡镇供水工程之一,初步实现了供水自动化。”汾西县水利局副局长任维华介绍说,目前受益村庄17个,受益10000余口人,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的饮用水问题,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越往后,难度越大,越容不得半点松懈,针对解决脱贫困攻坚饮水安全问题,汾西县紧盯脱贫攻坚实际,通过现有工程供水延伸或建设新的供水工程,对有条件实施自来水入户的村庄,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查缺补漏,对多年来已通自来水村庄中个别村民因各种原因未实现自来水入户全面解决,保证一村不漏,一户不落;对移民不彻底的村庄中长期居住的农户,采取扶持建设单户蓄水窖,配备小型潜水泵、入户管道等方式,实现自来水入户,保证移民过渡期正常供水;有序推进实施巩固提升饮水工程建设,建设集中联片供水工程,实现集中联片、水源互通,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健全农村供水网络,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42个村庄已全面开工,11个村38户已通水。”采访接近尾声时,师学斌斩钉截铁地说:“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是一场硬仗,我们将切实把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促进饮水安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决战决胜的激情,滚石上山的劲头,坚决啃下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这块‘硬骨头’,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保障任务如期完成,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来自汾西县农村饮水安全边巡边改一线的报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脱贫攻坚 专刊
   第06版:农村周刊
   第07版:法治周刊
   第08版:法治周刊
全力开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新局面
中共临汾市委组织部公示
两千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大槐树的“文化火炬”
图片新闻
筑起贫困地区农民饮水“安全网”
我市集中授牌一批市级“两青”获奖集体
“我为推广临汾文化做贡献”
为帮扶对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