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韵 太极情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国庆展演侧记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总教练秦义生带领拳友习练老架一路。李胜利 摄
  本报记者 高秀云

  10月1日,秋高气爽,碧空如洗。一大早,市区恒大华府售楼部前的小广场上涌来数百名身着各色太极服的男男女女,他们是来自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各个辅导站的拳友,该协会欢度国庆太极拳展演活动将在这里举行。

  7时30分许,老会长遆全锁一声令下,展演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东道主恒大华府代表队。一袭白色太极服佩戴红色围巾,所有队员以双鱼太极标志为中心围成一圈,他们的队形刚一站定就惊艳了全场。接下来先后上场的分别是裕祥代表队、迎春广场代表队、小院队、亚特兰代表队、名人广场代表队……56式国标套路刚柔相济,虎虎生风;云水太极扇婀娜多姿,铿锵有力;太极推手黏连顺遂、进退有度;老架十五式浑圆舒缓,连绵不断;49式太极剑花样繁多,美观大方。展演过程中,刀、剑、棍、扇样样俱全,个个精彩。尤其是小朋友们表演的太极拳、剑像模像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这真是拳似流星眼似电,腰如蛇形脚如钻;闾尾中正神贯顶,刚柔圆活上下连;体松内固神内敛,满身轻俐顶头悬;阴阳虚实急变化,命意源泉在腰间;男女老少竞争艳,绝活纷呈满堂彩。

  代表队中,阵容最强大、服装最艳丽的当数迎春广场代表队。迎春广场辅导站,是临汾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由秦义生老师创建,现由其高徒党世磊掌门,这里高手云集,人才辈出,这次参加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他们的服装白蓝相间,鲜红的国旗点缀在胸前,格外鲜艳。第二大阵容是名人广场辅导站代表队,这个站由企业家李红牛组建,他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众多的俊男靓女,名扬一方。技艺最精湛的代表队则非小院队莫属。所谓小院,是北京陈家沟太极拳临汾分会会所驻地,所有成员由秦义生老师一招一式亲手传授、精心打磨,他们展演的老架二路等套路出手不凡,令人艳羡。

  为了在这次展演中一展风采,各个代表队均铆足劲,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购置服装,加班加点排练,付出了很多心血。尤其是东道主恒大华府辅导站,既要组织排练,还要精心布置会场、准备音响等,这个站的创建人何国杰、孙俊敏夫妇二人操心费力,为这次展演成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主持人梁紫云女士现场发挥出色,她有条不紊,落落大方,为展演增添了色彩。

  上午10时许,展演活动在迎春广场代表队规模宏大的老架37式展演后落下帷幕。总教练秦义生作总结发言,他说:“在我们的队伍中,有十多年的老拳友,也有新加入的新队员,我们欣喜地看到临汾陈氏太极拳阵容越来越强大,拳友的技艺越来越精湛,传播太极文化,造福大众百姓,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愿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中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国庆展演侧记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国庆展演侧记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国庆展演侧记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国庆展演侧记
~~~——北京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协会临汾分会国庆展演侧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文体
   第05版:文化·旅游
   第06版:文化·旅游
   第07版:教育·健康
   第08版:教育·健康
走进圣王山
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
中华韵 太极情
定格二十四节气的美
翼城方言中的典故和古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