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生命·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季养生需防三病做三事
  防三病

  感冒:人们常说秋天容易患上感冒,这是因为秋季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有的时候早上感觉阴冷,下午也许就会变得炎热,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们的呼吸道黏膜易受到乍寒乍暖的刺激,身体的防御能力下降,病毒容易通过呼吸道侵入我们的身体,引发感冒、扁桃体发炎、气管炎等疾病。

  胃肠道疾病:秋季患上胃肠道疾病的人群会相较于其他几个季节要多,这是因为秋天是一个瓜果蔬菜丰收的季节,在这个天高气爽的秋天,人们的食欲会比闷热的夏天以及酷寒的冬天要好,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会放开肚子放肆地吃,结果导致了肠胃的负担加重,引发肠胃炎等疾病。

  心血管疾病: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人们的血管也会产生相应的反应,皮肤和皮下组织的血管会出现收缩,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血液的流通,使得心脏血管的压力增大,进而促使血压升高。同时,天气的转凉还可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脏的供血能力受到影响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疾病。

  做三事

  饮食养生:秋季养生最关键的是要养阴防燥,在这方面最好是要从饮食调节入手。在秋季,我们应该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多吃酸性食物,少吃辛辣类食物,但同时,还有一些禁忌也需要记住,如忌吃辛辣生冷、煎炸油腻食物,忌暴饮暴食。

  药材养生:秋季养生可以食用一些滋阴养肺的药材,比如西洋参、百合、沙参枸杞、麦冬等等,用它们熬制汤水最适宜。

  精神养生:秋季,天气变得干燥,人也会变得烦躁起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克制自己的坏情绪,时刻保持内心的平静、保持轻松愉快的好心情。长时间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还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据中国中医药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环球概览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生活·消费
航天科技发力医疗健康养老领域
黑眼圈总不掉可能是肝损信号
老人慎用四种抗菌药
图片新闻
季节性鼻炎该如何治疗
把办公室变成健身房
秋季养生需防三病做三事
青海科技报生命·健康07秋季养生需防三病做三事 2018-09-05 2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