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视频也能成为科普利器
  枪战、坦克、火箭炮、武装直升机……最近,这一段约1分钟的军事视频走红网络。

  这段标题为“中国陆军角逐漠北草原,上演钢与火之歌”的视频截至目前在抖音上收获近百万点赞,播放量超过2000万。视频发布者为“中国陆军”,官方认证为“中国陆军抖音号”,从简介“点我点我点我这里有不一样的中国陆军”中可以看出,这个账号的目的是呈现不一样的我军风貌,内容涵盖我军训练风采、战士正能量精神风貌、我军最新科技科普等等。

  没错,就是那个近来被不少家长们批为继“网游”后又一青少年“网络毒品”的抖音短视频。

  或许,国内短视频行业在经过野蛮式增长后,监管盲区下各种各样的负面问题已开始爆发式呈现,但这不足以成为抹杀这个行业的理由。曾经,如“过街老鼠”般的网游,在监管手段频出的当下有了长足的发展,如今甚至有电竞行业可以做背书,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也指日可待。

  从抖音日前首次对外公布的用户数据来看,这一短视频APP国内的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内容已经从最初的运镜、舞蹈为主进化到了政务、美食、人文、亲子、旅行等更多元的内容;主力用户群体,已经从早期的18到24岁,上升到了24到30岁,该年龄段用户占比目前已经超过40%。

  抛开一些单方面的成见,短视频的火爆绝非那些不良内容能托得起来的,其直面受众的模式和受欢迎程度完全可以为我们的科普事业所用。

  一直以来,我们的科普大多以场馆科普、课堂科普、教材科普以及影像科普为主,传统而呆板,难以引起青少年人群的关注。在当前这个信息化社会,科普形式也应该求新求变,应该充分整合当下的新技术、新潮流,让科普能为人们一种更加直观、潮流的方式呈现。

  互联网时代,在内容输出方面,用户决定需求,而需求反过来推动内容的生产,这是一个良性的链条,科普产业也完全适用。与其不顾受众感受填鸭式的科普教育,不如在内容和输出渠道上多做创新,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科普或许更能事半功倍。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除了中国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官方抖音账号“军视”、军事评论员“三剑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第15军官方抖音账号“我们的天空”等,其他我军部队、我军官方媒体和军事自媒体账号在抖音上也广受欢迎。此外的此外,不少政府机构也纷纷选择入驻抖音开设账号,将其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

  有科普和宣传需求的机构也逐渐明白,相比传统电视节目和图文,短视频具有可视化、冲击力强、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内容形式生动丰富,科普教育形象具体,更易于大众所接受。

  新时代,科普工作不仅要有所传承,更要与时俱进。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完善,短视频必将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与喜爱,这柄科普利器也即将出鞘。据《科普时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环球概览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生活·消费
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我省新认证107名创新工程师
海东为拉面人送上“智慧套餐”
图片新闻
走,参加中国诗歌春晚青海会场比赛去
八眉黑系猪在我省培育成功
短视频也能成为科普利器
青海科技报综合新闻02短视频也能成为科普利器 2018-09-05 2 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