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心相依 “益心”相伴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苏村山体滑坡心理救援工作
  
  本报讯(宣传科 林鸣笛)9月28日17点28分许,遂昌县北界镇苏村突发山体滑坡,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立即启动地质灾害特别重大1级响应预案。当天傍晚,我院吴绍长院长得悉灾情后,立即指挥、调度启动心理应急救援预案,医院“益心”心理救援队紧急集合,吴绍长院长带领第一批心理救援队员赶赴现场开展心理援助。在整个救灾期间,“益心”援助队专业认真、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以及灾区人民的肯定和好评,被誉为“心灵的守护神”。

  为受灾群众及家属作心理干预

  灾情发生后,我院通过统一部署和安排,抽调医院医务人员分批支援苏村灾区心理救援工作,“益心”救援队始终以饱满的姿态、充沛的精力、专业的素养活跃在灾区的每一个角落,不论是北界镇文化礼堂灾民临时安置点还是苏村文化礼堂,“益心”志愿者总是出现在灾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遂昌分院根据自身优势,特设“心理护航病房(苏村)”,随时迎接并全方位服务当地民众心理创伤的急救与诊疗工作,确保心理干预有序开展。

  为官兵作个体辅导或团体辅导

  随着救援工作的开展,奋战在一线的武警官兵们由于日夜劳作、精神高度紧张,个别战士产生了焦虑、恐惧、“闪回”、失眠等状况。专家们通过摄入性会谈技术、心理支持技术、肌肉放松训练、冥想训练、认知疗法等帮助战士们从紧张、压抑的情绪中舒缓出来,鼓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迎接更加艰难的营救任务。同时,“益心”心理援助队还在武警官兵驻扎地为79位武警官兵作心理团队辅导,组织武警官兵重温入党誓词,激发他们的战斗激情。

  为灾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

  灾难发生后,不少灾区的未成年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为“益心”心理援助队的重点关注对象。

  “益心”心理援助队成员们通过辅导孩子们做房树人的实验,映射他们内心的真实世界,通过诉求和倾听,让小朋友们尽可能遗忘在灾难中失去亲人的悲痛,鼓励他们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和挑战。

  做好应急心理科普知识宣传

  灾情发生后,在一线积极开展救援的同时,医院通过公众号发布应急心理健康知识,对市民进行科普教育。《如何应对丧亲之痛?》、《如何安慰受灾群众及亲属》等专业心理科普文章频获网友点赞。

  在此次苏村心理救援中,我院“益心”心理援助队累计派出心理干预人员259人次,接受心理危机干预的受灾群众和家属954人次,接受心理危机干预的抢险武警官兵、学生等累计615人次,团体心理辅导累计10次,共开展心理危机干预1569人次。

  在后续的心理救援中,“益心”心理援助队将继续对受灾群众进行跟踪随访治疗,援助队将和灾区人民携手共进,重建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苏村山体滑坡心理救援工作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苏村山体滑坡心理救援工作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苏村山体滑坡心理救援工作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苏村山体滑坡心理救援工作
~~~——我院积极组织开展苏村山体滑坡心理救援工作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医院··医患园地
   第03版:医院·文苑天地
   第04版:医院·综合报道
心心相依 “益心”相伴
浙江省大型医院巡查组到我院开展巡查工作
我院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 精神专题学习会
“浙江省医学学术优秀成果交流辅导推广及医疗扶持” 专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