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曲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通讯员 郭伟) 1月21日,曲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县委书记杨保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滨作具体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惠生主持会议。

  会议回顾了2019年工作,指出2019年是曲沃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蒸蒸日上的一年,是广大党员干部对标一流、奋力拼搏的一年,是全县人民群众自豪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的一年。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大政方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辩证分析当前拥有的优势条件和面临的困难挑战,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曲沃有精心谋事的条件、用心干事的队伍、专心成事的环境等优势,同时依然存在着经济结构素质低、农业发展规模小、工业发展方式粗、三产发展步伐慢、创新发展能力弱、对外合作交流少、生态环保压力大、民生事业欠账多等问题,只要用足比较优势、主动趋利避害,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征程中行稳致远、奋力前行。

  会议提出,要紧盯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大原则。总的要求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新时代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曲沃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围绕以上总要求,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进一步对标一流,把“争当新标杆”的劲头鼓得更足,如期圆满地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改革创新,把“打造新高地”的路径拓得更宽,引领曲沃发展再上台阶、再攀高峰。必须进一步奋发有为,把“建设新曲沃”的措施落得更实,让全县干部群众在自豪和满意中,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力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能;要构建具有曲沃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经济转型迈出新步伐。突出建设以“三大中心、八大园区”为基础的果蔬硅谷,着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把曲沃打造成为“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开放之谷、富民之谷”。重点抓好项目引领、展会筹办、院县合作、园区建设、龙头培育、产品加工、大棚提质、技能培训、流通销售、统筹发展十项工作。要突出打造以“两大钢企、六大产品”为主导的绿色钢铁,着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重点抓好园区管理、企业创新、装备提升、产品提质、链条延伸、循环经济、入企服务、改革探索、实体培植、两化融合十项工作。要突出发展以“六大景区、四大园林”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着力构建现代化服务业体系,重点抓好旅游提质、文旅活动、旅游创新、交流合作、业态培育五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筑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大城、强镇、美村”新格局;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复兴,持续推动医疗提质,全力筑牢民生之本。今年要全力办好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为全县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婚前医学检查及怀孕妇女产前筛查与诊断全免费、法律咨询全免费、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送戏送电影下乡全覆盖、为8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高龄补贴、清洁取暖、农村改厕等十件惠民实事。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要练就过硬本领,扛起发展责任;坚持规划引领,绘好发展蓝图;吃透精神编规划、聚焦重点编规划、敞开大门编规划;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发展效能;营造干事氛围,创优发展环境;汇聚各方力量,共奏发展乐章。

  会议对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争当开放发展新标杆,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奋力建设富裕新曲沃;争当创新发展新标杆,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奋力建设活力新曲沃;争当绿色发展新标杆秤,打造生态环保新高地,奋力建设美丽新曲沃;争当协调发展新标杆,打造城乡统筹新高地,奋力建设宜居新曲沃;争当共享发展新标杆,打造民生普惠新高地,奋力建设幸福新曲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民主政治
   第04版:文旅专刊
   第05版:区域新闻·洪洞
   第06版:区域新闻·蒲县
   第07版:区域新闻·临汾经济开发区
   第08版:区域新闻·曲沃
争当新标杆 打造新高地 建设新曲沃
新时代新理念 曲沃菜谷走在先
曲沃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曲沃榜样·最美奋斗者”颁奖典礼举行
瞄准高质量 跑出加速度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账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