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墨宝香飘“桃乡”
著名书法家樊习一(中)给村民写春联。
  本报记者 孙宗林  文/图

  雪落悠然,年的脚步近了。

  1月16日,腊月廿二。皑皑白雪中的“桃乡”贺家庄,因为市文联、市书协文艺志愿者的到来,年味儿变得愈浓了。

  写春联、贴“福”字,沿袭了两千多年的传统习俗承载着年的记忆,也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支文艺小分队正是给乡亲们送春联来的。他们中有市书协主席团成员,更有享誉国内书坛的大家。这不,刚刚举办了“翰墨情怀师生书法展”的著名书法家樊习一也当起了文艺志愿者。70年的书法生涯、数十年“以书化人”的经历,让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一提起笔来就精神抖擞。只见老先生手握毛笔,饱蘸浓墨,略一打量,旋即在火红的春联纸上挥笔疾书起来,“冬去山川齐秀丽,春来桃李共芬芳。横批:新年大吉”,一副笔力苍劲、寓意吉祥的春联一气呵成。

  侧旁,年近八旬的单华驹也不示弱,只见他轻抚纸张,待气足神备,也便提笔挥毫起来,“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兴伟业。横批:五福临门”。片刻工夫,一副墨酣笔饱的春联一挥而就,让一旁观看的众人不禁感叹:人知单老蜚声画坛良久,却鲜知老先生的书法同样了得!

  两位老先生宝刀不老,兴致高昂,他们身后的中青年书法家们自然不敢懈怠。市书协主席贾双平于纸上笔走游龙,自如挥洒,一副副骨健形美的春联倾泻而出。临汾画院院长贾岩鸿则另辟蹊径,以图为字,一幅幅形意兼具的“福禄寿喜”图获得追捧。书法家李朝阳悬肘运笔,那架式帅气洒脱,写出来的字也是奔放不羁。书法家左晓明言语不多,他屏息静气,下笔成章,连同那沉稳内敛的字都让人叹服。毗邻的女书法家张晓宁和黄玉岩同样心无旁骛,兀自俯首笔耕,她们的字一个雍容端庄,一个清秀恬静,均不失女文人的儒雅气质。年轻的书法家张耀庭挥运之中,敛放自如,其字笔力劲道……偌大的会议室因之墨香四溢。

  短短两个多小时,8位书法家写就了300多副春联、200多个“福”字,楷、隶、行、草、篆诸体皆有,虽然风格各异,却无不满含书法家们的一腔热情,寄托了他们的一份祝福。“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一副副传统春联珍藏着中国人自古至今“家和万事兴”的心愿;“精耕细作丰收岁,勤俭持家有余年”“红梅含苞傲冬雪,绿柳吐絮迎新春”……一副副特色春联溢满了对幸福生活的祈愿。今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小康”自然成为春联里不可或缺的词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开致富幸福门”“坚定信念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扶贫政策暖人心,安居乐业赋新篇”……一副副主题春联彰显着时代特色,倾诉着人民群众的心声和企望,也让现场的贺家庄各村代表欢喜不已。

  雪后初霁,活动结束时已至晌午。红彤彤的春联与白茫茫的冬雪,一同勾勒着“桃乡”贺家庄的如画美景……乡党委书记褚志刚说,这些饱含着书法家深情厚谊的春联将在春节前送往全乡的困难家庭,带去全社会对他们的祝福。

  带队的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青萍介绍,农历庚子新年即将来临,市文联积极动员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进入腊月以来,我市城乡活跃着百余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他们走上街头,走进村庄、学校、厂矿、企业,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传递着党的声音和关怀,活跃着群众文化生活,营造着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可以说把文化真正送到了最基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民主政治
   第04版:文旅专刊
   第05版:区域新闻·洪洞
   第06版:区域新闻·蒲县
   第07版:区域新闻·临汾经济开发区
   第08版:区域新闻·曲沃
过大年,嗨游临汾
传统年潮起来
“福娃送福”
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
墨宝香飘“桃乡”
春联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