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煎饼侠吕海生:争当致富带头人
吕海生正在制作煎饼
  本报记者 李羿玫 文/图

  调料、上面、摊饼、喷水、出锅……在机器的作业下,一张张薄如纸、柔如稠、香酥美味的煎饼一气呵成。在机器旁,吕海生仔细观察精心调控着机器。

  古县永乐乡一带的村民多是由山东迁徙而来,吕海生身上带有山东人豪爽仗义、踏实肯干、热情好客的特质。吕海生为永乐乡毛儿庄村人,是“毛孩子杂粮煎饼”的创始人。

  吕海生原本是一个大车司机,年收入5万余元。考虑到这行吃的是青春饭,而且没日没夜,十分操劳,几年前就想转行。2017年底,吕海生在“快手”上看到机器制作煎饼的过程,便萌生做煎饼生意的想法。“我是山东人,对煎饼这个项目可以尝试一下。”吕海生经过仔细考虑,便动身去山东考察。

  回到村里,吕海生投资15000元,购置了一台煎饼机,满怀热情的开始,却被现实浇了一盆冷水。“就在那个偏房,全家人调配了满满一大盆玉米面糊,当机器启动一个小时后,仍然没有一个成型的煎饼。”吕海生清晰地记着那天一上午只成功摊出1公斤煎饼,这种情况持续了2个月。经过与机器厂家反复沟通,吕海生渐渐掌握了机器操作技巧,煎饼成功率不断提高,如今一个小时便可摊出3公斤煎饼。

  解决了技术难题,吕海生又为煎饼设计了包装,一袋一斤,便于销售。为了打通销路,吕海生跑遍了周边乡镇的超市、蔬菜摊和饭店,以赊销的方式逐渐打开了市场,“毛孩子杂粮煎饼”闯出了名堂。

  今年3月6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在山东一带,农民在惊蛰日要在庭院之中生火炉烙煎饼,意为烟熏火燎除虫灭害。古县县委、县政府在永乐乡毛儿庄村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惊蛰永乐煎饼节”,助力乡村振兴,吸引了周边县乡企业及客商,“毛孩子杂粮煎饼”在活动中大放异彩,现场订单络绎不绝。

  “现有煎饼机3台,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得再购置一台;煎饼种类只有玉米、大米两种,今后要再增加高粱、黑米、豆面等品种;人手不够了,雇佣村里闲散劳动力……”吕海生和媳妇盘算着如何做大做强煎饼事业。

  “党的政策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考虑,这次煎饼节帮助我们拓宽了销路,鼓了腰包。”吕海生说,今年,我们种了8亩地药材,到年末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加上煎饼年收入6万余元,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宽敞明亮的家中,吕海生一家人忙前忙后制作煎饼。原来一家人住的是土窑洞,2009年享受移民搬迁政策,住上了130平方米的新房。次年,吕海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要做好表率,争当致富带头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专题
   第03版:农村专刊
   第04版:专版
无怨无悔护山林
图片新闻
“党员进党校”培训实现全覆盖
五十二年前的“立分单”
我市六大措施提升畜牧业生产能力
举办优秀学子报告会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煎饼侠吕海生:争当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