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设个容易实现的目标
  亦言

  孩子的学习需要有目标,没有目标的学习,就像一个人在黑夜中摸索,没有终点和方向。失去了方向的学习,孩子就很难有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不会为寻找最适合的学习途径而努力了。

  每一学期开学前,朋友都和儿子制定出新学期的学习目标。而每一次目标制定的也都非常全面,包括时间安排、提高名次等等。可是,令朋友疑惑不解的是,已经上了初中的儿子,好像从来也没完成过所制定的学习目标。让我们听听朋友的儿子是怎么说的吧:“爸爸为我定的目标太高了,我根本不可能达到。”原来,朋友的儿子学习成绩一直在中游徘徊,朋友心里着急,每次都把“争取进入前十名”列在目标中,但这个要求对儿子来说实在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在孩子成长中,父母千万不要给孩子定下高不可攀的目标。如你的孩子在班里成绩是最后一名,你千万别让他跟班里的第一名去比,因为无论孩子多么努力,他也不可能一下子跃过班里几十名同学。聪明的家长会对孩子说,下次考试争取达到班里倒数第二名,如果还是最后一名,至少分数能提高一至两分。这个小梦想对孩子来说很容易实现。在下次成绩出来后,如果孩子不再是最后一名当然要表扬;如果还是最后一名但分数略有提升,也应该予以及时表扬。在达到预期目标后,可以给孩子设定倒数第三名的目标。总之,设定的目标都能让孩子通过小小的努力就能顺利实现。一个个小梦想的不断实现会极大地提升孩子的成就感,从而让他感到原来学习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会更容易获得继续前进的勇气、信心和动力,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喜悦,从而取得优异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新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文体
   第05版:文化·旅游周刊
   第06版:文化·旅游
   第07版:教育·健康周刊
   第08版:教育·健康
小心春天的阳光伤了“肤”
图片新闻
古县妇联系列活动迎“三八”
我市举办基层医疗机构临床医师专业技能培训
开园第一课
给孩子设个容易实现的目标
听力损失应早防早治
继承不离古 创新不离宗
关爱听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