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扶贫鏖战急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 通讯员 张美丽

  地处吕梁山南麓的蒲县,产业扶贫托起了贫困群众的“小康梦”。

  近年来,蒲县围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增产业收入3000元目标,大力发展核桃、马铃薯种植,生猪、肉牛养殖和构树产业项目,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紧密联结,全县27个贫困村基本实现“三个目标”,即每个贫困村以联结方式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达50%以上;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的贫困村占贫困村总数的30%以上;有条件且需通过农业产业脱贫的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

  养殖产业成贫困户的“银行”

  52岁的张月明是夏柏村委会中柏村人,早些年他全家都在浙江打工,去年由于老伴做了手术,不能长期在外务工,他们回村后,一直谋划着能有个合适的营生。

  去年9月,在村“第一书记”王建龙和蒲县煤炭局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的协调下,该村投资78万元,筹建可容纳600头猪的养殖场。猪场建好后,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租赁给村民。张月明认为自己的好运来了,决定租赁村里的猪场,为宝迪集团托管养殖。

  张月明算了一笔账,自己用扶贫贷款交了猪场租赁费后,猪仔、饲料、技术指导全部由宝迪集团提供,一年养殖两批共1200头猪,除去相关费用,一年利润10万元左右。

  在生猪产业带动方面,蒲县开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带农户”精准扶贫模式,目前全县生猪存栏34522头,其中贫困户发展养猪4478头,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仅宝迪集团一家就带动627户。

  步入黑龙关镇中垛村中垛茂州牧场养殖专区,满舍的晋南黄牛正悠然自得地“长肉”,这群牛不仅是企业的“宝贝”,更是贫困户的“银行”。

  中垛村56岁的刘记生和李桂兰夫妇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年底来到中垛茂洲牧场打工,两人月收入5000元,紧巴的日子得以缓解。

  中垛茂洲牧场以晋南黄牛保护、繁育、育肥、改良为主,每年上百万元劳务工资全给了当地贫困户,仅此一项,可使周边村200余户贫困户脱贫,加上流转村里130亩土地,中垛村靠养牛产业一项就可实现全部脱贫。

  目前,蒲县肉牛存栏8150头,其中719个贫困户养牛1499头。茂洲公司在各个乡镇设立分公司,实行品种、饲料、用药、防疫、管理、销售“六统一”,5年内可实现企业自身肉牛存栏2万头,带动全县肉牛存栏5万头。

  核桃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山中乡老窑科村魏纪明夫妇过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自从他们到蒲县正茂核桃综合加工有限公司打工后,两人吃住在公司,年收入6万多元,直接奔小康了。

  正茂公司在用工方面,优先考虑当地残疾人、老年人和贫困户,在三方面做了努力,首先是就业帮扶,公司搭建了网络电子销售平台,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安排贫困户就业16人;二是免费组织技术培训,专家现场指导,以订单农业形式与农户签订供销合同,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三是入股分红,公司负责与银行对接,贫困户获得金融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万元入股,公司每年按入股资金给贫困户分红。

  正茂公司以核桃系列产品开发为重点,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可直接为100余人提供常年就业机会,带动上百户涉及3000余人依靠核桃产业致富。

  截至目前,蒲县核桃种植10.6万亩,种植户近5000户,涉及贫困户849户2892人。2017年核桃种植户户均收入1.5万元。同时,依托“国家级马铃薯栽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政策优势,发挥马铃薯高新技术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亩均产量由600公斤增加到1000公斤以上,亩均收入1200元。

  “构树+”加出山区农民新生活

  蒲城镇城关村党支部书记崔保彦种植的15亩构树,每年收四茬,亩产构树饲料5.5吨,亩均收入2200多元。老崔还养了近百头黑猪,专用构树饲料喂养,猪肉口感鲜香,每公斤卖到50元至60元。经检测,这种“构树猪肉”18种氨基酸含量是普通猪肉的两倍以上。

  构树为落叶乔木,具有速生、适应性强、易繁殖、轮伐期短等特点,其饲料草粉蛋白含量高达26%,根、茎均可入药,具有补肾、利尿、强筋骨等功效。构树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2015年,蒲县抢抓机遇,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引进杂交构树组培苗,建立研发基地,大力发展构树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产业是支柱。”蒲县副县长张鹏道出了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法宝。

  在构树产业带动扶贫方面,蒲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构树苗木补贴+贫困户+农户”“土地流转+贫困户+农户”“小额贷款+贫困户+农户”“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农户”和“订单收购+贫困户+农户”等形式,建立了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带贫困户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构树扶贫、企业构树带贫、农民构树脱贫的强大合力。

  投身于蒲县产业的中科宏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研制出杂交构树“无抗”高蛋白饲料,破解了养殖行业过量使用抗生素的难题,填补了国内研发空白,将增强我国动物蛋白饲料自主供给能力。

  中科宏发公司董事长李茂泉说,2017年我国作为动物基本“口粮”的饲料蛋白进口依赖率达80%,杂交构树“无抗”高蛋白饲料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蒲县构树将成为富民强县大产业。

  目前,蒲县已种植构树2万亩,辐射带动农民3500余人稳定持续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0余户1780余人,成为“晋陕甘宁蒙”五省区构树产业示范基地县,开启构树“林料畜”“种养加”循环发展新路,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蒲县三大主导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文体
认清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紧盯目标任务 合力攻坚克难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步伐
产业扶贫鏖战急
图片新闻
综合施策 标本兼治 加快推进
临汾市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通报
综合系统治理 高标准整改到位
公 告
提高认识 压实责任 解决顽疾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