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概览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安泽: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惠民幸福路
  本报讯 (通讯员 滕 宁 李王红 郭 宁)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安泽县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全县呈现出了境内交通便捷、景美路畅、物阜民丰的可喜局面。

  安泽县全县公路里程达885.011公里,其中国道81.708公里,省道52.983公里,县道99.64公里,乡道350.856公里,村道290.93公里,专用公路8.894公里。全县102个建制村通水泥(油)路硬化率达100%,客运班车通车率达100%。中南铁路已经营运,长临高速即将贯通,安沁高速规划建设,临汾长治晋城1小时经济生活圈正在形成。

  安泽县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交通工作的主抓手,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该县坚持把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交通精准扶贫的切入点,针对性优先实施“产业路”建设。以路带产,以产富民,通过公路延伸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2017年至2020年期间,该县以县乡公路为主干,全面优化公路网络、提升技术等级,构成连接,形成循环,打通出境路、断头路、瓶颈路,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畅通安全的现代化公路网络,形成“一纵五横两循环”的农村公路主框架,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富民平安路”建设。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完成了全县27条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内容为安装波形护栏,设置安全标志、标牌。里程为59.708公里;完成了府城镇孔村至桃寨良马乡、英寨村至上寨村、寺村至三交村、和川镇安上村至良马乡宋店村、红叶岭瞭望台至麻衣寺公路新建、李垣至古县界、李垣至红叶岭、第安线和川村段等农村道路路面新建和改造工程,共计100余公里;完成了白村桥、湾里桥两座危桥的设计建设。交通条件的改善,有效地推进了广大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良马乡司马村村民闫东升开心地对记者说:“前些年,来我们这儿的路不好走,我们采的松蘑菇、草蘑菇无人问津,现在路修好了,城里的客人开车来这儿收,一公斤30元,我这一季就收入了2000多元。”

  为了实现“美丽公路”与“碧水蓝天”的有机融合,为出行者提供“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良好行车体验。安泽县以建设“山水田园城、精品旅游县”为目标,树立“旅游+交通”的理念,大力推进以景引路、为景串线的旅游公路建设,互通互联的绿色旅游公路像一条珍珠项链连接各景区景点,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实现旅游效益最大化。红叶岭-麻衣寺连通公路、荀子文化园循环路、朱德路居地李垣村—红叶岭、飞岭—石渠—岭南沿河步道、 朱德路居地李垣村—古县等多条绿色旅游公路已全面贯通。并启动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中心的路域环境整治工程;完善服务设施为中心的附属设施完善工程;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旅游交通形象为中心的公路行业形象提升工程。

  在安泽县府城镇小飞田园综合体,笔直平坦的柏油马路与悠闲散步、乘车、骑行的游人共同勾勒出了一幅甜美的乡村幸福画卷。近年来,该县先后为配合国卫创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新铺装柏油路面4000余平方米;沿沁河骑行步道约17公里;旅游公路12公里,总投资近亿元。

  安泽秀美的自然风光,便捷通畅的旅游交通,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纷至沓来,2018年以来,安泽已接待游客9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3亿元。

  农村公路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安泽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彻底改善全县贫困乡村路网结构和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谱写了“三农”工作新篇章,实施了乡村振兴新战略。

  说起修路带来实际效益的事,安泽县和川镇孔旺村“第一书记”程鹏最有体会。在驻村工作中发现该村的饮用水口感清爽、绵甜,特别是泡茶更是口感上乘,十里八乡的人们都大桶小桶的来这里取水喝。这一发现引起了程鹏的兴趣。通过专家认证、相关机构的鉴定,2016年8月孔旺山泉纯净水厂成功投产。企业投产本是件高兴的事,可程鹏却一脸愁云。孔旺村通往外界的路成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路不好走,送货司机怨声载道,客户来订货、老板来投资,看到蜿蜒崎岖、尘土飞扬、坑洼不平的交通环境都纷纷离去。程鹏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县、乡、交通部门的领导在调研中了解这一情况后,急事急办,短短20天就为该村铺装了一条9.8公路的高标准柏油路。路通了,客商来了、投资老板来了,孔旺山泉企业红火了。

  顺畅便捷的交通环境,更为安泽产业发展带来无限良机。近日,从四川广汉市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中药材物流大会上传回喜讯,晋南(安泽)中药材物流基地项目获专家组全票通过,即将在安泽落地建设。

  安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于安泽县现代医药园内,主要面向山西南部临汾市、运城市大宗中药材,为广大药农、专业合作社、个体经销商和不具备初加工及仓储条件的中药材经营企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物流服务。项目建成后,基地中药材年加工仓储总量将达到6.5万吨,加工仓储货值约23.97亿元,每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但为晋南乃至我省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绝佳平台,更为安泽连翘这一深藏大山的宝贵财富插上腾飞的羽翼。

  安泽“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该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更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真正让“四好农村路”成为了安泽的惠民幸福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全域旅游 建功乡村振兴~~~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本地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交安·联通
我市秋粮收购顺利进行
安泽:让“四好农村路”成为惠民幸福路
“四化方针”抓实干部日常监管
“六个一”提升组工干部专业能力
图片新闻
关心关爱农村卸任党员干部
枣农脸上笑开了花
镜头中的襄汾城市变迁
图片新闻
扎实推进“煤改电”工程